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上腹痛 真的是胃在痛嗎?

返回上一層
肚臍以上通常稱為上腹部,有許多消化器官在其中,包括胃、十二指腸、肝臟、膽囊、胰臟、橫結腸及部分小腸等,而肚臍以下則有大腸、小腸等器官,痛起來也可能延伸到上腹而以為是胃痛。其他系統的器官如腎臟、血管、婦科器官也會引起腹痛。所以當病人主訴上腹疼痛,並不是那麼容易鑑別診斷。從解剖學來看,腹內器官彼此有重疊的部分,支配的神經又常屬於同一區段,因此民眾常感覺就是肚子痛,難以定位。
 
比如說,胃的前方是肝臟的左葉,肝雖然是沉默的器官,但肝腫瘤太大也可能出現胃痛的感覺;胃的周邊還有大腸的橫結腸,如果發炎或長東西,也會像胃痛;再更後方還有胰臟、兩旁也有膽道與兩顆腎臟,痛起來有時也會與胃痛區別不出來;有時疼痛還會移動,像是闌尾炎可能會從上腹痛慢慢轉移到右下腹。
 
而致命的主動脈剝離與心肌梗塞有時也會以上腹痛呈現,若是腹主動脈剝離,常是劇烈腹痛或者背痛;如果是右冠狀動脈阻塞造成的下壁心肌梗塞,因為位置靠近上腹部,有時也會悶悶的以為是胃痛,相當難區別。
 
上腹痛除了可能是身體內部器官的問題外,有時候還可能是帶狀疱疹作怪,因為神經痛起來與膽結石的痛很相似,如果沒看到皮膚上的水泡病灶可能就會誤判。
 
當病人因為上腹疼痛就醫,醫師通常會先了解疼痛的時間點,以及是否與食物有關係。若是潰瘍,與胃酸分泌有關,比較常在飯前或者半夜、清晨時痛;若是飯後不舒服,則跟膽道阻塞、膽道結石或者胰臟發炎、阻塞、腫瘤可能有關係,因為進食後會分泌膽汁與胰液,若因上述原因使得膽汁或胰液無法順利分泌出去,就會引起腹痛。有時也可能是腸胃道阻塞,吃了東西,食物下不去,飯後會不舒服,因而不敢吃東西。老人家因腹內血管硬化,飯後腸子血流供應不足,也可造成飯後腹痛,可能為「腸中風」的前兆。
 
區別是哪個器官相關的疼痛,還可以從病人腹痛與姿勢有無關係來判斷。若與姿勢有關,常常是後腹腔的器官出問題,如胰臟病灶,可能彎腰時會比較舒服;腎結石痛起來時會彎身改變姿勢來舒緩疼痛,這些後腹腔的器官有時痛起來常合併背痛,未必是以上腹痛呈現。
 
由於腹痛普遍,有時症狀又不典型,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在進行侵襲性的檢查或治療前可以先做影像檢查,有了證據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目前探查腹部器官的首選仍是超音波檢查,其次是電腦斷層檢查。腹部超音波會受到腸氣影響,有些器官的問題不是那麼好辨識,例如胰臟或膽道出口不容易看清楚。若仍無法診斷,再安排電腦斷層或其他檢查。NEXT ON 上腹痛也可能是膽的問題。全文請見 https://pse.is/4rda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