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手指易僵硬冰冷 也跟C肝有關?!

返回上一層
C肝病毒引起的冷凝球蛋白可說是C肝病毒入侵人體後,人體免疫系統想要做出反應去對付病毒,卻在過程中「出錯」所造成的結果。
 
當C肝病毒入侵人體後,因C肝病毒為RNA病毒,突變速度快,會一直刺激免疫系統B細胞產生抗體與之對抗,過程中有些抗體會凝結在一起,形成一團球狀、較大體積的多株抗體。而這個球狀抗體透過血液循環進入小血管時,因血流速度變慢、溫度降低,容易黏在小血管壁上。此時人體免疫系統活化起來,帶來更多免疫細胞去攻擊,出現類似自體免疫疾病的自我攻擊狀態而引起病變。而隨著這些免疫球蛋白沉積在人體的位置不同,而出現各種症狀,即為冷凝球蛋白血症。
 
為何稱「冷凝」球蛋白?正是因為它的特性是遇冷(溫度低於37℃)時會沉澱,人體的體溫就是37℃左右,因此冷凝球蛋白比較容易沉澱在血管末梢部位(如手腳)部位,出現發紫、發白、疼痛等症狀,氣溫降低時會更嚴重。
 
當醫師懷疑病人有冷凝球蛋白血症時,可透過抽血檢驗是否有冷凝球蛋白來證實。由於溫度會影響它的存在,收集病人血清後必須趕緊處理或保溫在攝氏37∼40度,因為冷凝球蛋白光是在室溫中就可能沉澱,屆時血液檢體送實驗室進行離心(分離血清、血球)時,冷凝球蛋白會與血球一起沉澱,就會檢測不出來。
 
不過,不是每個C肝病人都會產生冷凝球蛋白,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C肝病人體內會有冷凝球蛋白,它會隨著血液循環在人體各處遊走,跑到周邊血管時,因為溫度較低、血管較細、流速變慢,因而沉澱下來,黏在血管壁上。事實上,隨著冷凝球蛋白沉澱的位置不同,誘發的肝外病變也有別,例如沉積在皮膚會造成缺血性壞死、紫斑、潰瘍;在手腳末梢會傷害周邊神經,出現麻、痛的感覺;在腎臟則會有腎絲球腎炎;關節處會造成關節炎;心臟、腦部則可能出現血管炎。
 
相較之下,B型肝炎病毒則幾乎不會有冷凝球蛋白血症,推測是因為B肝屬於DNA病毒,突變速度較C肝病毒慢,所以B型肝炎造成冷凝球蛋白血症的機率較小。
 
由於現行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癒率高、療程短、副作用小,能有效清除體內C肝病毒,估計三分之二的C肝病人其肝外病變在C肝病毒清除後也會獲得大幅改善,但仍有三分之一的C肝病人肝外病變仍存在,目前推測是因為體內免疫細胞(B細胞)過往受到C肝病毒刺激後,繼續不受控地產生抗體所致。
 
當C肝治癒後,僅代表體內沒有C肝病毒,但不等於肝臟回復健康狀態,尤其是若肝臟已經明顯受損,例如已經出現肝硬化,更要特別留意,因此建議C肝病毒清除後仍要持續定期追蹤檢查。更多內容請見 https://pse.is/4plr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