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排氣臭臭的 怎麼會這樣?

返回上一層
排氣雖然是人體自然現象,在人前排氣總是顯得尷尬,如果頻繁的排氣正常嗎?味道總是很臭又是出了什麼問題嗎?另外我們還要探討脹氣的相關檢查,以及各種瀉藥的屬性,與大腸鏡檢前的清腸藥又有什麼不一樣?好甘心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祐龍專業解析。
 
Q:脹氣可以做什麼檢查?
要正確診斷腹脹的原因,一定要先仔細了解腹脹的性質與特點,所以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很重要。比如,是整個腹部還是某個部位腫脹?躺下跟站立時腫脹位置有改變嗎?按壓時會痛或有摸到硬塊嗎?腫脹的情形是最近才有,還是已持續一段時間?是全天候腹脹,還是那個時段特別脹?是否還伴隨其他症狀,如腹鳴、血便或黏液便?如果能夠掌握這些訊息,通常就能歸納出可能的方向,必要時再安排做進一步檢查。
 
如果懷疑是腸阻塞引起的腹脹,最簡單的方法是發作時做腹部X光檢查。懷疑是胃或大腸癌性病變者可以安排做胃鏡或大腸鏡檢查。有時候是肝臟、膽囊或腹腔長腫瘤或有腹水等,則可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Q:一般瀉藥跟大腸鏡檢前清腸藥有什麼不同?
治療便秘的瀉藥分很多種,有膨脹性瀉藥,多為一些天然或合成的纖維質,能夠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好處是安全但多數見效慢;而刺激性瀉藥可以直接刺激腸道肌肉蠕動,見效較快;滲透性瀉藥和糞便軟化劑可以使糞便軟化更容易排出,這些瀉藥大多為錠劑,見效較慢,有的慢性便秘患者甚至要長期服用以維持效果。
 
而清腸藥希望達到的是能在6~8小時內把大腸迅速清空並保持安全性。所以清腸藥劑型服用後,多需飲用大量水分以達到清腸效果。
 
Q:大腸鏡會需要灌入氣體,有什麼風險嗎?
做大腸鏡之前要先清腸,清腸腸子裡已經沒有任何東西(糞便),大腸會成扁平狀可以想像消氣的氣球。做大腸鏡時為了能清楚看到腸黏膜,會以灌入CO2或空氣的方式把腸腔撐開。就像氣球吹太脹可能破掉一樣,當大腸充滿過多的空氣,再加上大腸鏡在腸腔內是有腸子破掉穿孔的風險。做大腸鏡最大關鍵在於清腸狀況還有醫師的技術。
 
Q:頻繁的排氣可能是什麼問題?
放屁或說排氣就是將腸子裡過多的氣體排除體外,是一件正常的生理現象,通常與食用過多容易產氣的食物有關。
 
Q:為什麼排氣跟排便的味道總是很臭?
如吃了太多蛋白質食物,像是奶、蛋、肉類等,在消化時會分解出硫化氫、氨等,排氣跟排便的味道就會特別臭。
 
改變飲食就能改變氣味,但須留意,當腸道發炎、長腫瘤或癌症時,黏膜潰爛或腫瘤潰爛也可能導致惡臭,如果飲食調整後仍然持續的惡臭,也應考慮做大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