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貧血的原因大致分三類 缺鐵性貧血最常見

返回上一層
發生貧血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紅血球製造不足,包括營養素如鐵、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血紅基因變異,如海洋性(又稱地中海性)貧血;骨髓病變,如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其他惡性細胞浸潤。第二類是紅血球流失或破壞增加,前者如出血;後者如溶血。第三類是全身性其他組織器官的疾病,如腎臟病、肝臟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感染、惡性病等。這些造成貧血的原因中,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在台灣,地中海性貧血也不少。
 
●缺鐵性貧血
鐵是紅血球製造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鐵不足時就會造成貧血。在生育年齡的女性,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每月的月經。每cc的血中約有0.5 gm的鐵,每個月的月經量平均約40cc,若月經量太大,鐵的攝取又不足,就有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過了生育年齡的婦女或是男性,若發生缺鐵性貧血,就要注意是否有腸胃道出血,例如長期痔瘡流血、潰瘍或惡性腫瘤造成的出血。胃切除或小腸疾病會造成鐵吸收不良。因為鐵的攝取不足而造成的缺鐵性貧血,在台灣很少見,在貧窮國家因為營養不足是有可能發生。治療缺鐵性貧血,最重要的是找出缺鐵的原因,對症治療,並給予鐵劑。
 
●地中海性貧血
台灣是地中海性貧血的盛行區,但大部分是輕度。由於地中海性貧血與缺鐵性貧血都是屬於小球性貧血,紅血球體積較正常小,因此需要做鑑別診斷,因為兩者的治療方式不一樣。缺鐵性貧血需要補鐵,但地中海性貧血的病人,腸子對鐵的吸收會增加,往往身體內鐵已經足夠,甚至已過多,如果給予鐵劑反而對病人有害。鑑別診斷的方法包括抽血檢驗血清中鐵蛋白的濃度,缺鐵性貧血的濃度會下降,地中海性貧血則濃度多為正常或偏高。地中海性貧血是因為血紅蛋白基因突變所造成,要確診此病,可做血紅蛋白電泳分析或基因檢測。
 
少數病人同時有缺鐵性及地中海性貧血,此時則可補鐵。輕微的地中海性貧血沒有症狀,也不用治療;中度者雖有症狀,但這是先天性從小就有的疾病,大部分病人都能適應貧血的一般症狀,有些病人會不定時需要輸血;重度病人則要規則輸血,也要考慮造血幹細胞的移植。
 
●其他種類的貧血
葉酸或維生素不足造成的貧血:前者多因酗酒,缺乏葉菜類食物的攝取;其他如營養不足、腸吸收不好等也是原因之一。後者常見的原因為自體抗體造成胃壁的萎縮,影響胃壁製造能幫忙B12吸收的因子;其他原因如富含B12的食物(肝、肉、乳製品、魚)攝取不足、小腸病灶影響吸收等。
 
溶血性貧血:是因為紅血球破壞所造成,原因非常多,有先天性的,例如蠶豆症;有後天性的,例如自體免疫性溶血、機械力造成的溶血(如人工心臟瓣膜受損)等,醫師會經由臨床表現及血液檢查找到發生的原因。
 
全身性非血液系統的疾病:例如肝病、腎臟病、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感染、發炎及惡性病等,都可造成貧血。在發現有貧血時,這些因素也要列入考慮。
 
骨髓病變造成的貧血:排除了抽血及一般檢查可以找得到病因的貧血後,就要考慮骨髓病變造成貧血的可能性了。骨髓病變比較棘手,需要做骨髓穿刺及切片才能確定原因,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白血病前期疾病)及其他惡性病侵犯骨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