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大腸鏡最大挑戰 為什麼要清腸?

返回上一層
Q:做大腸鏡前為何要吃清腸藥?
清腸藥的味道很噁心。那麼為什麼不能像做胃鏡一樣禁食就好呢?因為正常的大腸排空時間要34〜35小時,甚至可以到72小時,因此需要清腸藥來幫助排空。如果清腸不佳,研究證明不只病灶偵測率下降,也會增加併發症、檢查時間、檢查不完全等等。
 
Q:清腸藥跟一般瀉藥有何不同?
治療便秘的瀉藥分很多種,有膨脹性瀉藥,多為一些天然或合成的纖維質,能夠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好處是安全但多數見效慢;而刺激性瀉藥可以直接刺激腸道肌肉蠕動,見效較快;滲透性瀉藥和糞便軟化劑可以使糞便軟化更容易排出,這些瀉藥大多為錠劑,見效較慢,有的慢性便秘患者甚至要長期服用以維持效果。
 
而清腸藥希望達到的是能在6~8小時內把大腸迅速清空並保持安全性。所以清腸藥劑型服用後,多需飲用大量水分以達到清腸效果。此類藥物多數會有鹹鹹的口感且味道怪怪的,因此為了增加服藥順從性,會把劑量分成兩份服用,於檢查前一晚和當天早上服用。
 
Q:低渣飲食如何影響清腸效果?
大腸鏡檢查除了要喝清腸藥,很多人抗拒的部分就是低渣飲食,通常是檢查3天前開始,飲食大原則是低纖維,要避免水果類、蔬菜根莖類、穀物類等高纖維食物。因為纖維質是無法被大腸消化吸收的食物,尤其是全穀類的食品,很容易在大腸裡留下許多殘渣,進而遮蔽大腸的病灶,尤其是大腸息肉通常都小於1公分,更容易被這些殘渣所影響。其實低渣飲食跟清腸藥物的服用是同樣重要的,甚至有的指引建議前一天要清流質飲食,以達到更好的清腸效果,所以如果有做大腸鏡無法達到理想清腸狀況的困擾,可以試試前一天的清流質飲食。
 
Q:不同清腸藥的區別?
清腸藥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有效、好服用,目前有許多種類的清腸藥,醫師會根據每位病人的狀況選擇。以下介紹常見的幾種藥物:
 
一、等滲透壓型PEG-ELS瀉劑:如耐福力散、腸見淨這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清腸藥,由於是等滲透壓的液體,對於腸道黏膜比較不會造成傷害,也比較不會有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是大部分醫療院所優先的選擇,但因需要飲用大量的水,加上味道不佳,病人常會抱怨無法喝完,會有腹脹、噁心、想吐的感覺,因此都會建議分兩次服用。
 
二、高滲透壓型磷酸鈉瀉劑:如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司樂舒等。這類清腸藥也很常見,是利用高滲透壓在腸道中將水分帶入腸道中來促進腸道排空及蠕動。優點就是不需要服用大量味道不佳的溶液,因此大部分病人的接受度與順服性較好。但若使用於不適當的對象,或者未依指示補充大量水分,有可能造成比較高風險的副作用,包括脫水或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等情況。因此對於老年人及慢性腎臟病、心衰竭、肝硬化、腸阻塞的病人,都應避免使用此藥品,近年也有報告顯示極少數人使用此藥品可能發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三、其他類:如保可淨,為較新型的藥品,因為味道比較容易接受而大受歡迎,也是利用高滲透壓促使體內的水分及電解質進入腸道,增加蠕動,配合刺激型瀉劑組成的複方藥,但是經驗上的效果跟其他清腸藥比起來較溫和,通常須搭配刺激性瀉劑使用,才能達到最佳藥效,因此平常有便秘問題的人可能較不適用。另外因為鎂離子經由腎臟排泄,因此若有慢性腎臟病,可能會造成鎂離子於體內累積造成副作用,需經醫師謹慎評估後才能使用。
 
總結來說,懷孕、老年人、心衰竭、肝腎功能不好的人,基本上優先使用等滲透壓型PEG-ELS清腸藥,其他就視藥物的種類、口味、價格上的考量去選擇。
 
Q:清腸藥太噁心 吐出來會影響效果嗎?
沒有服用足夠的劑量且吐出來,當然會影響到清腸效果,不好入口的清腸藥的確造成了許多病人服藥的困難,現在許多廠牌的清腸藥已經改良過,增添了水果的風味,所以可以跟醫師討論,如果沒有禁忌症的話可換個口味試試看,千萬不要在和醫師或藥師討論前自行加入別的溶液,因為可能會改變了藥物的滲透壓導致效果不佳,甚至有危險。
 
以下推薦幾個方法可以試試看,喝清腸藥前可以先(1)將泡好的清腸藥拿去冷藏; (2)改用吸管喝喝看; (3)喝之前先含一塊檸檬片或是一塊無糖的薄荷糖。如果這些效果都不佳,可以降低喝清腸藥的速度甚至先休息(1~2小時)再繼續喝。全文請見 https://pse.is/4tkp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