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脂肪肝勿輕忽 恐有罹患肝硬化風險

返回上一層
自從B肝疫苗及B、C肝藥物問世,B、C型肝炎盛行率開始下降,相對地脂肪肝病人數卻一直在上升,甚至成為慢性肝病裡的最大宗。但其實在脂肪肝病中,單純的脂肪肝大都可以靠非藥物方式改善甚至「逆轉」,不需等到藥物問世,現在就可以擬訂計畫,消除及拒絕脂肪肝上身!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涵蓋三種病況:單純脂肪肝(fatty liver,NAFL)、脂肪肝炎(steatohepatitis,NASH)及肝硬化。據統計,單純脂肪肝在成年人之盛行率目前約達30%,有脂肪肝的人,25%終其一生可能會產生「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壞死。脂肪肝炎形成之後,若未積極介入治療,不太可能會回復單純脂肪肝或正常肝。
 
肝臟的發炎可輕可重,若長期不斷、反覆性地發炎,就會導致肝纖維化,平均每7年纖維化程度會增加一級,至第四級時即已形成肝硬化,其後每年有3~4%會罹患肝癌。但脂肪肝患者若終生肝功能正常,較不會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
 
脂肪肝病也有高危險群,如肥胖的人容易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阻抗問題,也容易形成脂肪肝,高血脂症(特別是三酸甘油酯)的病人,也較容易得到脂肪肝。此外,C型肝炎患者合併有脂肪肝的比例也較高。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可能提高脂肪肝的罹患風險。
 
脂肪肝病為一種健康警訊,不僅對肝臟造成危害,也會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嚴重影響。研究發現,脂肪肝病患者未來會有較高比例罹患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因此,控制脂肪肝病不只是為了「護肝」,另一方面也為了「護心」。
 
不管胖瘦,要遠離脂肪肝的威脅,調整飲食、規律運動、少喝酒、維持正常體重是不二法門,如果無法減重,至少要改變生活型態,才有機會重拾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