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退化性關節炎怎區分?症狀有哪些?

返回上一層
「骨關節炎」是醫學專業名詞,俗稱「退化性關節炎」,顧名思義,發生原因與老化有關。
Q:造成骨關節炎的原因?
A: 關節的活動,就像門一樣,新門因門栓潤滑油充足好推開,但是開關門久了,潤滑油乾涸,門就變得卡卡的。當人體骨關節中間的軟骨膠原成分(膠原蛋白、關節液等)流失退化變性,導致海綿組織不足,關節與關節間靠近而互相磨損,就會有卡卡不靈活、活動疼痛等發炎症狀,當行走、活動關節使用得越頻繁,症狀就更明顯,因此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常因活動疼痛而更不太敢活動。
 
Q:骨關節炎的症狀?與其他關節炎有何不同?
A: 骨關節炎好發於負重的關節,最常見的是膝關節及背部脊椎,最主要的症狀是疼痛與僵硬。由於這些骨骼必須承受身體的重量,例如膝關節要承受全身體重,在上下樓梯、行走時會特別酸痛;而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只容易引起下背痛,骨骼為了增加承受重量的能力,會有不正常增生而形成「骨刺」。骨刺可能進一步引起神經壓迫症狀,例如坐骨神經痛,通常都是這樣形成。
 
還有兩種以關節疼痛為症狀的疾病常為人所混淆,一是風濕性關節炎,二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發生年齡接近、症狀相似,而不易區分。
 
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指的是包括肌肉、肌腱、肌筋膜等軟組織的發炎,也是因退化與長期使用引起的症狀,常發生於肩膀或手腳部位,例如五十肩等運動傷害,因為長久的病程會導致肩部肌肉等軟組織沾黏而引起酸痛,而這類的發炎很容易因為天候變化而使症狀加重。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從字面上就可知其症狀「類似」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隨著天氣變冷或氣壓加大等的影響而引起疼痛。此症最初攻擊的關節以手指等小關節為主,患者在早上起來時容易感覺手指僵硬腫脹,稱為「晨僵」,一般活動半小時左右症狀減輕或消失。
 
要注意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人體免疫細胞攻擊身體的關節和各器官,是一種漸進性破壞的疾病,如果沒有正確治療而持續發炎,免疫系統攻擊全身組織,不只手指、手腕等小關節首當其衝被破壞變形,腎臟、心臟等器官也會受損。更多內容請見 https://pse.is/3mjt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