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讓硬漢也落下男兒淚的痛風|好心肝˙好健康|吳孟哲醫師

返回上一層
痛風一般覺得跟尿酸高有關,但其實您知道高尿酸血症的人,有九成不一定會發作痛風喔。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吳孟哲,為我們解答尿酸跟普林是什麼?痛風會出現哪些症狀?痛風發作時該怎麼辦?
 
Q:尿酸是什麼?常聽到的普林又是什麼?
A:普林為生物DNA、RNA的基本組成物質,經由人體代謝後,尿酸為普林最終代謝產物。人類普林的來源有三分之一是來自飲食,另外三分之二則是來自於身體內新陳代謝所造成產物。無論是外來或內在,只要超過身體所能負荷,就可能造成尿酸濃度增加而可能有痛風的發生。
 
Q:尿酸高代表有痛風嗎?有痛風的人一定尿酸高嗎?為何健檢報告的尿酸值異常,卻沒有症狀?
A:血液尿酸濃度較高與痛風發作雖有密切關係,但血液尿酸濃度高不一定代表會有痛風發作,此時稱之為高尿酸血症,此類的患者約9成一輩子其實不會有痛風產生。有趣的是,痛風發作的當下,有部分患者當時血液尿酸濃度落在正常範圍,但長時間追蹤下,仍可發現這類的患者長期血液尿酸均值較高。
 
Q:痛風的症狀是什麼?痛風發作時要怎麼辦?
A:痛風最主要的症狀是關節發炎,好發位置為下肢肢端,常見首次發作位置為腳大拇趾第一趾關節處,也有可能發生在踝關節、膝關節等,少見於手部或大關節處。
 
痛風經常在半夜或清晨時突然出現劇烈疼痛,多數於24小時內會達到疼痛程度的巔峰。有些病患自述發作前會有預兆,像是尖銳的刺痛感。痛風未使用藥物治療時,可能會持續約1〜2週,隨後慢慢地自行緩解。
 
痛風急性發作期的治療目標是以緩解疼痛為主,常見的藥物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若使用此兩種藥物都有禁忌症時,可考慮使用類固醇治療。
 
發作時,若從未使用過降尿酸藥物,不建議於急性發作期間使用降尿酸藥物,避免血中尿酸濃度急遽變化。若目前已使用過降尿酸的藥物,則會建議繼續服用。
 
急性期過後則為不發作間歇期,此時治療目標為預防再次發作,建議使用降尿酸藥物降低血液中尿酸濃度。同時,前3〜6個月亦可考慮合併使用低劑量秋水仙素預防痛風再次發作。
 
許多民眾在痛風急性發作時會自行購買止痛藥,但這是治標,並沒有解決源頭的病因。此外,若為首次發作,未曾有過痛風病史,建議應先就醫釐清病因,排除其他感染疾病及類似關節發炎疾病。文字請見:https://pse.is/3xcr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