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痛風除了藥物治療!這些食物也要小心|好心肝˙好健康|吳孟哲醫師

返回上一層
痛風患者在飲食上,舉凡肉類、海鮮類、高湯類的攝取要很小心之外,其實甜食,也有很大的影響,而過去認為豆類也是屬於高普林,但其實植物性來源的普林,殺傷力沒有想像中強,不過還是有些植物性食物要節制食用。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吳孟哲,為我們解答藥物以及飲食的服用與攝取。
 
Q:治療痛風的藥物需要長期服用,還是發作時再吃就可以了?
A:急性發作期可短暫使用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症狀緩解後可停止使用。但在不發作間歇期,治療目標為預防再次發作,所以建議血液中尿酸濃度控制在6mg/dl以下,若合併痛風石則建議控制在5mg/dl以下。然而統計指出,即便嚴格飲食控制,約略能使尿酸下降1〜2 mg/dl左右,通常不容易達到預期治療目標,因此,尿酸控制需考慮合併使用藥物長期抗戰。
 
Q:痛風患者在飲食上有無需要注意的事項?
A:根據統計發現,約一半痛風患者在急性痛風發作前沒有誘發因素存在,另外一半的急性痛風發作前有誘因存在,如啤酒、肉類、海鮮、內臟類食物等都是常見的高普林食物。其中,啤酒是所有痛風發作個案中最常見的誘發因子,約有6成以上病患在痛風發作前都有喝酒相關病史。因為啤酒成分中含有大量普林,若又喝得太快,血液暫時出現乳酸化現象,進而降低尿酸排泄,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
 
另外,研究發現嗜吃甜食也會誘發痛風發作。因果糖代謝過程中需要經由肝臟代謝,代謝過程會產出不少普林,容易增加尿酸的堆積。
 
高湯類也是痛風族群一大禁忌,因為普林為水溶性,若與食物一起燉煮,湯內普林濃度會增高,容易導致攝入過多普林。
 
過去認為豆類製品屬於高普林食物,陸續有研究發現從植物性來源的普林,較不會加劇血液中尿酸值劇烈波動,像是黃豆製品、豆芽、豆漿等,影響都不大。但曬乾的香菇、紫菜等仍建議節制食用,一般不攝取過量較不易引起尿酸累積。文字請見:https://pse.is/3xcr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