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新冠肺炎也會影響肝!肝硬化能打疫苗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新冠肺炎主要侵襲呼吸道與肺部,引發呼吸道症狀,但事實上,感染新冠肺炎也可能影響肝臟。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楊宏志,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原本沒有肝臟疾病的人,染疫後會發生肝炎的比例不高;但原本有慢性肝炎(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性肝炎)者,以及肝硬化病人,染疫後有可能出現肝發炎指數升高、病毒量上升等肝臟發炎狀況。所幸,感染新冠肺炎後若出現肝臟發炎狀況,目前觀察通常是短暫性,可能隨新冠肺炎病程結束也會好轉,故多半不需要特別治療。
 
目前醫界認為,感染新冠肺炎之所以對肝臟產生影響,多半不是直接傷害,而是間接引起。首先,感染新冠肺炎後若演變為重症,可能引發人體免疫風暴,也就是全身性的免疫反應,肝臟通常也會受間接傷害。再者,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用到較多藥物治療,這些藥物也可能對肝臟產生影響。如部分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可能具有肝毒性;有些單株抗體藥物與新冠病毒抗原結合,形成免疫複合體,可能誘發體內免疫反應,間接導致部分器官發炎。
 
如果是B、C肝病人又碰上新冠肺炎呢?相較於C型肝炎可治癒,情況較單純;B肝無法根治,複雜程度高出不少。有些B肝病人已經在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也比較沒問題,但台灣約有6成B肝感染者屬於尚無需服藥的不活動型帶原者,這些人一旦染疫,是否B肝病毒也會開始作怪,進而引發嚴重的肝炎,必須嚴密觀察。臨床發現,確實有部分B肝帶原者染疫後收治住院,在病程中出現B肝病毒量升高的現象,但與新冠病毒的直接關係還在研究中。
 
對於這樣的病人,在治療新冠肺炎同時,醫師也會追蹤其B肝病毒量與肝功能,視檢查數據來決定抗B肝病毒藥物介入的時機。
 
若B肝帶原者染疫且屬於重症患者,也可能需要預防性用藥。感染新冠肺炎後通常在病程第7天左右是會否轉成重症的關鍵點,若出現重症跡象可能會用類固醇治療,而類固醇會壓制病人的免疫力。為了避免B肝病毒趁機活化、大量複製,導致肝發炎指數飆高,會考慮在肝臟尚未發炎時就給予抗B肝病毒藥物,這是預防性的做法。
 
要提醒的是,並非所有B肝帶原者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都會引發肝炎,不同情況下的肝炎發作風險有高、中、低之分。
 
國外有研究顯示,肝硬化患者因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不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較高,染疫後重症死亡的風險也較高。所以,疫情期間,肝病患者的應對之道,除了仍應維持定期追蹤外,接種疫苗是根本的防疫措施,特別是肝臟功能較差或肝硬化病人,強烈建議疫苗要「打好打滿」。
 
目前臨床觀察,接種2劑新冠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量可能隨時間推移而下降,肝硬化患者免疫功能較差,即便接種2劑疫苗也可能抗體量上升不足,所以建議要打滿3劑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力才足夠。
 
有一些患者憂心,本身有肝硬化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機率是否更高?答案是:不會,反而肝硬化患者若是不打疫苗,一旦染疫,症狀與整體受傷害的狀況,可能更嚴重。
 
接種疫苗是否會有副作用,與個人體質或基因有關,有肝硬化不會提高副作用機率,即便有副作用,目前也沒數據顯示肝硬化患者的副作用會比一般人更嚴重;B、C肝跟脂肪肝患者亦同,打疫苗並不會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不過,肝病患者接種疫苗的時機也需注意,若正值肝臟發炎急性期,身體耐受度較低,若接種疫苗發生副作用,較難承受,故建議待肝臟發炎狀況緩解後,再前往接種。全文請見 https://pse.is/47nc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