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運動後 AST (GOT)飆高為什麼?|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一般稱為肝功能指數的AST(GOT)與ALT (GPT),是顯示肝臟是否發炎的代表指數,所以嚴格來說應為「肝發炎指數」。不過,這兩個指數代表的意義仍不盡相同。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陳健弘,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AST、ALT是一種酶,平常存在肝臟細胞中,當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時,AST、ALT就會從肝細胞釋出到血液中,此時抽血檢驗就會驗出指數異常。
 
不過,AST除了存在肝臟細胞以外,在肌肉(橫紋肌)、心肌、紅血球也有,所以AST升高還有其他可能性,可能是溶血、過度使用肌肉導致橫紋肌溶解、甚至是心肌梗塞。
 
如果民眾抽血結果只有AST升高,ALT不高(正常),也排除溶血及心肌梗塞的可能性;醫師一問下,抽血前又曾經有過比較劇烈的運動,幾乎就可推斷是運動過度、肌肉損傷引起。更多AST、ALT相關內容詳見  https://bit.ly/3tPVt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