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AI一分鐘快速辨識癌王 疑似癌病例亮燈示警|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諮詢╱廖偉智(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現階段PANCREASaver模型已建立「全自動化」的運作流程,系統可直接與醫院內部醫療影像擷取傳輸系統(PACS)對接,PANCREASaver可自動分析影像,分析影像是否有胰臟癌的可能性。
 
AI判別速度快,當病人做完CT檢查之後直接進行全自動化分析,大約只要1至2分鐘的時間就能輸出結果供醫師參閱。醫師只要一台iPad 在手,就能讀取PANCREASaver分析的結果,模組會以「原始影像」與「AI判讀結果」對比顯示的方式呈現,並以橘色區域標示出胰臟位置,紅色區域則為疑似腫瘤患部,當判別有腫瘤時,該病例編號上會以「紅燈」警示,反之則以「綠燈」顯示。
 
目前研究團隊正準備提出醫療器材項目的許可證申請,一旦通過,可望普遍運用於臨床。PANCREASaver模型就像訓練精良卻不會感到疲憊的放射科醫師,用意不是要取代醫師,而是輔助角色。它可分擔醫師龐大的工作量,也能加快檢查與治療流程。
 
例如現階段病人在接受CT檢查後,多需等待1至2週才能看到報告,等待過程難免焦慮;但因為放射科醫師工作量大,判別影像資料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未來若AI能介入快速判別,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就能立即發出警示提醒,提早啟動接下來的醫療步驟,讓病人把握關鍵治療期。
 
不過,要注意的是,胰臟癌也不能完全倚賴影像就做出診斷,有時仍須靠病理切片化驗才能確診,AI能提早協助醫師挑出疑似病例,最終仍須靠醫師做出判斷。
 
AI智慧診療及影像識別正在改變醫療的日常,日後AI輔助偵測胰臟癌系統臨床上線後,期盼不只能為原本就懷疑罹患胰臟癌的病人服務,還能提供更為廣泛的協助,例如只要在醫院接受過腹部CT影像檢查的人,不論當時是為了找出何種疾病,也可藉由此一系統偵測有無胰臟癌的可能性,病人無須再重複做一次檢查增加輻射暴露,還可多一重保障。
 
而當愈來愈多疾病陸續開發出相對應的AI分析系統後,可串接不同領域的AI達到全身性的整合偵測,使AI辨識發揮全方位把關功能,優化診斷精準度,相信這樣的進展更加令人期待。全文請閱 https://bit.ly/3TQi6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