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超音波導引注射 消除疼痛立竿見效?

返回上一層
Q: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前後需注意哪些事項?
A: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比一般打針更安全。通常注射後,4小時內傷口不能碰水,24小時不要泡澡等;若遇到比較容易出血的部位,建議壓迫注射處半小時。
 
至於注射後的效果,須視注射的藥物而定,例如類固醇類藥物,若為水溶性約30、40分鐘就有明顯效果。若是採局部慢慢釋放性的藥物,消炎效果則要1〜3天才會顯現;若是施打促進修復性的藥物(如葡萄糖或血小板製品),會有1〜3天的反痛期,施打後可能會腫痛1〜3天,這時可吃非消炎性止痛藥或以冰敷舒緩。
 
Q:超音波導引注射之後,還需要服用消炎止痛藥及物理儀器治療嗎?
A:葡萄糖或血小板製品類藥物注射後不建議再使用消炎藥,只會給純止痛類藥物,因為注射後的發炎是被誘發出來的,目的是提升修復,若服用消炎藥,有可能會減少誘發的效果。至於注射類固醇類藥物,若為中度或輕度的發炎,因為已有局部的消炎作用,所以不需再服用消炎藥;但若是重度發炎,想增加消炎效果時,也可以選擇併用局部類固醇注射、同時搭配口服消炎藥,兩者都以低劑量進行,如此可分散副作用。
 
物理儀器治療是透過供給組織物理能量,以促進組織代謝與修復。基本上,物理性治療的作用,比較像種花草後的每天澆水施肥工作,像是在等草慢慢生長;但注射血小板製品與葡萄糖增生治療這類像是化學性的刺激,是刺激組織快速修復,但化學性刺激會不會有效,也要視病人的組織反應性而定。
 
有研究發表,葡萄糖增生治療的止痛成功率約6、7成,若從影像上觀察,有進步者大約只有3〜5成左右,因此,若有物理儀器治療,也可同步進行,以提升治療成功率。
 
Q:超音波導引注射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需要多次治療嗎?
A:注射後的效果能維持多久,牽涉到選擇的藥物類別。如果是類固醇消炎性藥物,通常打一次可以持續2〜3週的消炎效果,若效果不好,並不適合反覆施打,會請病患服用消炎藥物或進行其他治療。
 
葡萄糖增生治療,一般建議1~2週打一次,要連續施打3~6次。至於血小板製品類治療,2~3週施打一次,標準療程為3次。如今因為有超音波檢查可以輔助觀察病灶的修復情形,會視病患施打後的修復進度來決定後續施打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