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酒癮難纏 雙管齊下治療更有效

返回上一層
 
 

==========
建議有以下情況,就應該勇於尋求戒酒治療:
1. 生理性依賴或戒斷症候群:如酒越喝越多、晨起後就想喝酒,停止或減少酒精攝取就出現不適感,如手抖、坐立不安、焦慮、睡不著、癲癇、意識混亂等。
2. 心理性依賴:如想戒酒戒不掉、飲酒失控,影響到重要的活動,如工作等。
3. 生理性問題:如已出現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酒精性肝病。
 
若已達到酒癮的程度,用意志力控制並不容易,透過藥物與心理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若酒癮者有戒斷症狀,應先緩解急性症狀,如給予苯二氮平類的鎮靜安眠藥物,度過此階段。若通過急性戒斷期後,覺得不飲酒會感到不舒服,出現對酒精的渴求或延長性的戒斷等現象,戒酒藥物即可考慮銜接上場。
 
目前常用的戒酒藥物,第一線為納曲酮、阿坎酸,第二線藥物為雙硫崙,不過這些藥物健保均未給付。
 
納曲酮可降低酒精引發的興奮感,藉此降低喝酒的意念並減少酒精使用量。有口服、針劑兩種劑型,針劑為每四週打一次,藥效較長,不過目前台灣只有口服劑型。
 
阿坎酸為神經傳遞物質GABA的類似物,有助於調節酗酒造成的神經失衡,可以處理延長性的酒精戒斷症狀。戒斷分為急性、後續兩時期,急性期因為中樞神經失調嚴重,需要更快速處理中樞神經平衡的藥物,這時較適當的治療藥物為苯二氮平而非阿坎酸。但有些人度過這階段之後,仍會覺得不喝酒好像怪怪的、不舒服,這時候阿坎酸就可派上用場。
 
雙硫崙引進較早,俗稱戒酒發泡錠,是藉由抑制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使乙醛的代謝途徑被阻斷,無法轉換為不具毒性的乙酸,導致乙醛堆積在體內的時間較久,喝酒後會有明顯的不適感,如臉潮紅、頭痛、噁心、嘔吐、盜汗等,藉此來讓酒癮者對酒精感到嫌惡。但因服用此藥會使有毒性的乙醛累積在人體,較不人道,也多少會影響服用意願,目前是後線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肝功能不好的人,不適合用納曲酮及雙硫崙;阿坎酸則對腎功能比較有影響。但肝功能異常本身就與飲酒有關,一些個案若能及早減少酒精的接觸,有機會讓肝臟回復到正常狀態,當肝功能恢復到接近正常時,就可使用納曲酮、雙硫崙等藥物,但藥物選擇需與醫師討論決定。
 
酒癮治療的基本療程至少3~4個月以上,因為心理上和生活上要建立不依靠酒精的模式,需要一些時間。對許多酒癮者來說,喝酒已成為長期習慣,一旦遇到特殊情境或心情煩悶時,都可能再次喝酒,所以心理治療的重要性不亞於藥物治療。
 
精神科一般會視個案的「改變階段」決定搭配的療法。前期以「提升戒酒動機」為主,如讓個案對飲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產生夠深刻的體會;中期以「提供認知與行為策略」為主,如有人勸酒時該如何堅定說不;後期則以「預防復發」為主,如透過呼吸、冥想等技巧,以及自我覺察的訓練,改變以往遭遇壓力、受挫就想喝酒的行為,提高對風險情境的因應能力。
 
一次的戒酒成功,並不代表真正能遠離酒精,有研究顯示酒癮者要真正成功的擺脫喝酒行為,可能得經歷3至4次的循環。所以戒酒只靠意志力不見得那麼容易,應至身心科門診接受治療,或參加戒酒互助團體等,酒癮者的親友也應該站在鼓勵、支持、包容,替代責備、打罵,如此他們才更有機會順利戒酒。全文請見 https://pse.is/56pp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