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乾癬藥物對B肝帶原者有影響嗎?肝爹信箱 有問必答

返回上一層
Q:有肝硬化、糖尿病,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肝病患者,特別是有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者,由於免疫力較一般人差,得到流感後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性肺炎等併發症,甚至可能誘發重症而有死亡之虞,此外,流感本身也可能加重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病惡化,所以本身是慢性B肝帶原或慢性肝病患者更應積極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有了足夠的保護力,才可以避免流感的威脅,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對慢性肝病患者是必要的,也是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措施。
 
Q:76歲,B肝表面抗體數值低怎麼辦?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B肝表面抗體數量>100 mIU/mL,表示對B肝病毒有足夠的抵抗力。若過去曾有而目前沒有檢出B肝表面抗體(<10 mIU/mL)者,有可能免疫記憶能力減弱或消失,在此狀況下,建議可追加B肝疫苗的注射,使其抗體再度大量產生。
 
Q:慢性B肝又A肝會肝衰竭嗎?
是否會引起肝炎,與其體內是否已有具保護性的A肝抗體(Anti-HAV IgG)密切相關。在台灣,現在50歲以上的民眾,因年幼時的生活環境較差,普遍來說都曾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而產生A肝抗體,且能終生持續存在,因而對A型肝炎已具有免疫力,比較可以放心。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具有免疫力,可觀察有無出現發燒、全身倦怠及食慾不振等症狀,若有則應儘速就醫檢驗肝功能。幸而急性A型肝炎患者,只有極少數可能會出現黃疸而有肝衰竭之疑慮,大部份的人多會順利痊癒。
 
Q:乾癬治療藥物對B肝帶原者會不會有影響?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治療的藥物是會抑制乾癬生成的免疫路徑,也就是說會抑制免疫系統,造成免疫力下降,除了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外,也會讓B肝病毒再活化而引起急性肝炎,因此有慢性B肝者,因病而需接受治療時,都要審慎考慮是否會活化B型肝炎病毒。
 
不過,現在治療期間,醫師都會密切監測肝功能及B肝病毒量的變化,隨時視情況調整用藥劑量。必要時,在治療前可預防性的投予抗B肝病毒藥物。
 
Q:曾有B肝但表面抗原陰性,可以捐血嗎?
慢性B肝帶原者,雖然在後續追蹤時B型肝炎表面抗原可能轉為陰性,但因病毒已嵌入肝細胞核染色體中,因此仍是B肝帶原者。血中B肝表面抗原呈現陰性,只是表示人體內的B肝病毒活性已大幅降低,製造出來的表面抗原數量甚低而無法檢測出來。捐血中心為維護受血者的健康,不但沒有放寬捐血標準,且採用更嚴格的病毒核酸篩檢方式。全文請見 http://pse.is/57xf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