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拉肚子吃白吐司 可能造成反效果?

返回上一層
Q:一天會排便數次算腹瀉嗎?
腹瀉是一個臨床上非常常見的問題,許多人常因腹痛加上單次的軟便、稀便或是每天三餐飯後都需要排便,而至腸胃科門診就醫,但從定義上來看,這些都無法稱之為腹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天排出三次以上的未成形糞便或是一天排出的未成形糞便重量超過250克稱之為腹瀉。
 
Q:造成腹瀉的成因有哪些?
從致病機轉上,可以將腹瀉分為四大類:
(1) 滲透性腹瀉
當一些物質進到小腸中卻無法被吸收時,可能使得腸道中的滲透壓高於血漿中的滲透壓,造成水分往腸道中移動進而引起腹瀉。常見的原因包括高滲透壓食物、乳糖不耐症、短腸症候群、藥物…等。這類型的腹瀉,只要禁食就能停止腹瀉。也可利用檢測大便內滲透性物質所含滲透壓差度來診斷。
(2) 分泌性腹瀉
有些外來物質(如細菌之毒素、藥物)或是身體內在的物質(如荷爾蒙、膽鹽)會刺激腸道主動分泌水分與離子而造成腹瀉。這類型的腹瀉多為大量水性腹瀉,不含血或膿,即使禁食腹瀉仍然持續。
(3) 滲出性腹瀉
腸胃道黏膜發炎,產生膿液和血液,由於常伴有腸內物質吸收不良及一些物質刺激腸壁等現象而引發腹瀉。常見的原因有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沙門氏菌感染等。
(4) 蠕動失調性腹瀉
腸道蠕動增加使液態乳靡和腸道表面的接觸時間減少,降低水分、電解質吸收造成腹瀉,常見原因有腸躁症、甲狀腺機能亢進。
 
腸道蠕動太慢則可能導致腸道內細菌增生,影響正常吸收功能而造成腹瀉。
 
臨床上我們會依照腹瀉持續的時間區分,當腹瀉未滿14天定義為急性腹瀉,通常為病毒性的感染;大於14天且未滿30天定義為持續性腹瀉;而超過30天定義為慢性腹瀉,慢性腹瀉較常發生在大腸激躁症或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Q:腹瀉到什麼程度必須就醫?
腹瀉是一個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通常幾天後就自行緩解。但如果腹瀉同時合併以下症狀時,建議應盡快就醫,以免耽誤治療:
1.發燒。
2.出現黑便、血便、膿便。
3.一天腹瀉超過10次、拉到脫肛或出現口乾舌燥等脫水症狀。
4.合併嚴重腹痛、腹脹。
5.腹瀉超一、兩周仍未緩解。 
 
Q:腹瀉可以吃成藥止瀉嗎?
常用的止瀉藥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吸附劑,能吸附腸道中的水分、細菌與毒素,並能覆蓋於腸胃黏膜表面,增強黏液對刺激物質的抵抗力,主要成分為高嶺土;第二類是抗腸道蠕動劑,藉由減緩胃腸蠕動,使物質在腸道內停留更長時間,常見成分為鴉片類衍生劑與抗膽鹼製劑;第三類是抗分泌劑,具有抑制小腸分泌及抗菌作用,常見成分為鉍鹽。
 
止瀉藥屬於指示用藥,不須醫師處方,只要在藥局藥師的指導下就能購得。但由於腹瀉的原因眾多,不建議出現腹瀉症狀就自行去藥局買止瀉藥。急性腹瀉時常是由病菌所引起的,若又因自行使用減緩腸蠕動的止瀉劑,減慢了病原菌與毒素的排除,反而可能拉長病程。相較之下,使用吸附劑、抗分泌劑較為安全,但務必確定沒有前一問題所述必須就醫的症狀,以免延誤治療。
 
Q:腹瀉時應注意的飲食須知?
腹瀉時的飲食並沒有絕對的限制,主要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等刺激性食物即可。若一吃立即嚴重的腹瀉,短暫的禁食可以讓腸道休息,但還是要注意水分的攝取,避免腹瀉身體排除過多水分造成脫水現象。
 
許多人在腹瀉期間會選擇白吐司、運動飲料。但吐司為發酵食物,若在腹瀉時期有伴隨脹氣的現象,則不建議吃白吐司,否則容易讓腹脹更嚴重。另外,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含糖量高,反倒造成腸道負擔,可選擇等滲透壓的飲品或是將運動飲料稀釋再使用。全文請見 http://pse.is/5abm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