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吃壞肚子?肚子怪怪的也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返回上一層

所謂「吃壞肚子」,大部分是因為吃到不潔的食物,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腸胃炎,這類腸胃炎,通常症狀會有腹痛、嘔吐或腹瀉,甚至是發燒發冷,且腹瀉前常會有下腹絞痛感。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疼痛或不適感通常存在於「上腹部」,空腹時會有不適感,甚至餐後,疼痛或不適感可能會更加劇,明顯與吃壞肚子不同。

 

根據羅馬會議診斷準則第三版,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特徵為廣泛的慢性上腹部症狀,如疼痛、灼熱感以及各種來自胃或十二指腸區域的症狀,尤其是用餐後症狀可能更為明顯。然而必須先排除任何結構性或代謝性疾病的可能因素。根據統計,功能性消化不良大概影響所有成年人口的10~30%,是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分為兩個亞型:餐後不適症候群和上腹疼痛症候群。前者通常是用餐後出現上腹脹或是過早有飽足感等症狀;後者則是上腹疼痛不適和灼熱等症狀出現的時機不定,可能是餐後,也可能在空腹時出現。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多且複雜,可能與腸胃蠕動異常、臟器對外界刺激的知覺敏感度上升、幽門調節失調等消化食物之生理過程中發生異常的神經反應有關,其它如免疫功能失調、腸胃道微菌叢的改變、基因遺傳或身心疾病等,也都會影響。

 

•腸胃蠕動功能受影響:可能因腸胃道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影響並損傷到腸胃道的神經組織,導致胃部蠕動異常或幽門調節失調,進而讓消化食物的生理過程產生異常,造成消化不良等不適的症狀。

 

•臟器知覺敏感度受影響: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患中,一部分是由於臟器對外界物理或化學刺激的知覺敏感度上升,而導致症狀或是症狀的加劇。舉例來說,有研究顯示,辣椒素會加重功能性消化不良病患的上腹疼痛和噁心腹脹等症狀。這是由於TRPV1接受器(為一離子通道,是可感知辣椒素的受體)被活化而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造成知覺敏感度上升。而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患中,TRPV1接受器的敏感度通常上升,更易受到外界如酸、物理刺激、發炎物質或溫度等刺激。

 

•免疫功能影響:研究顯示,慢性黏膜發炎可能引發異常免疫反應,進一步導致發炎細胞增加、細胞激素上升、黏膜屏蔽完整性下降,而產生消化不良症狀。

 

•微菌叢改變:由於微菌叢改變會影響黏膜完整性、腸道神經叢活性及免疫功能,進一步也會造成腸胃蠕動變化並影響臟器知覺敏感度。

 

•基因遺傳相關:近期的大規模研究顯示,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中,遺傳相關性大概只佔5%,所以遺傳因素雖然有影響但占比不高。

 

•身心疾病影響:情緒、壓力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也會影響到腸胃道的蠕動,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

 

此外,近年腸-腦軸的研究相當熱門,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腦部透過神經系統(主要是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和腸道產生緊密的連結,而腸道透過內分泌系統及腸道微生物菌叢的交互作用,也會發出各種訊號去影響腦部。在這些系統的各項環節,只要受到飲食、壓力、情緒或感染等各項因素的影響之後,就會產生作用障礙,稱作「腸腦相互作用障礙」。

 

針對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首先建議要做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因感染此菌也會造成消化不良、胃潰瘍甚至胃癌,若檢查結果為陽性,應先進行除菌治療。其他藥物治療方面,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患其十二指腸對於胃酸的敏感度會上升且對胃酸的清除能力下降,故有證據顯示,質子幫浦抑制劑和組織胺阻斷劑對症狀改善是有效果的,甚至有研究顯示,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的病人除了在臨床上症狀改善外,病理組織切片也顯示,十二指腸嗜伊紅性白血球及肥大細胞數目也有下降。另外,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也可改善症狀。

 

而以不同亞型來看,針對上腹疼痛症候群的病人,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和組織胺阻斷劑療效較佳;針對餐後不適症候群的病人,則傾向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但多數病人同時具有兩種亞型的表現,故可併用以上兩類藥物,再視症狀加以調整。

 

而針對上述藥物療效不佳的病人,則可使用調控中樞神經的藥物,可以調控疼痛知覺,降低臟器知覺敏感度及影響到腸胃蠕動的機能,進而達到治療效果。例如三環抗憂鬱藥物或其它精神科藥品:trazodone、 mirtazapine、buspirone等。甚至有研究顯示調節神經痛的藥物如pregabalin也可藉由調節中樞對疼痛的知覺,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症狀。至於使用益生菌來改變腸道微菌叢的方式,目前證據力仍不強。

 

除了藥物治療外,也需要同步進行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臨床觀察,有些飲食較常引發消化不良症狀,例如油膩的食物、乳製品、酒精、咖啡、紅肉、辣椒、碳酸飲料、蛋糕及甜點等。但在研究上,只有油膩食物有明確實證會引起胃部蠕動功能變慢,並影響臟器知覺敏感度,其它食物是否需要絕對避免,尚未有定論。

 

另外,日常生活中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相關症狀。藥物、飲食、運動三管齊下,應可讓長期不適的症狀有所改善,「腸」保平安。全文請見 http://pse.is/5a5bk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