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三情況適用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術

返回上一層
目前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術的適應症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惡性膽道阻塞,支架放置前
惡性膽道阻塞,就是指膽管狹窄和阻塞,通常是腫瘤局部侵犯或壓迫到膽管引起。可能的腫瘤包括膽管癌、胰臟癌、肝癌以及其他惡性腫瘤,如膽囊癌和轉移性癌。而發生惡性膽道阻塞的患者,通常腫瘤也處於晚期不可切除階段,因此僅適合姑息性治療。治療的主要目標是解決膽道阻塞來改善生活品質,包括減輕皮膚搔癢、黃疸和膽管感染。
 
所謂的姑息性治療,是在膽管狹窄處放置金屬支架或塑膠支架,然而即使是金屬支架,遲早也會再次阻塞,因此有研究指出,放置支架前,先進行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比起單純只放置支架更能延長支架的壽命。若持續化療,預後更佳。
 
(二)十二指腸乳頭腫瘤無法手術者
當有以下情況時,都可以考慮採取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包括:十二指腸乳頭癌、十二指腸乳頭腺瘤、以內視鏡切除十二指腸乳頭腺瘤但有膽胰管內癌細胞殘存或復發時。不過,上述情況在消融後,都還是會同時放置支架。一個前瞻性多中心研究顯示,以內視鏡切除十二指腸乳頭腺瘤、但有膽胰管內殘存的病患,接受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研究結果顯示,在6個月和一年後,分別有15%的患者和30%的患者仍有殘存腺瘤,必須再次接受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但70%的病患在一年內可達到臨床有效性。
 
(三)膽管金屬支架阻塞後之再開通
膽管放置金屬支架後,遲早會再阻塞,此時通常會再放置一支金屬支架。最近有研究比較兩組病人,一組接受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消融金屬支架內生腫瘤,另一組放置新的金屬支架,結果使用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的病人,膽管暢通期比較長,但最終的存活時間兩組並無差別。但有些問題仍必須注意,首先,目前臨床上對於膽管阻塞做完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治療的病人,仍會再放置一支支架;其次,目前使用的消融導管在金屬支架存在的情況下,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根據大多數的研究,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的技術可行性接近100%,至於臨床有效性,已知對於延長金屬支架的暢通性有助益。不良事件方面,大多是輕微的報告,少數也有嚴重事件,甚至包括致命性的報告。不良事件包括出血、胰臟炎、膽管炎、膽囊炎、術後狹窄,及少見的肝梗塞。要注意的是有些病人不適合做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包括配戴心律調節器及心律整流除顫器者,以及懷孕和有凝血功能障礙者。
 
內視鏡膽道射頻消融是針對腫瘤引起膽管阻塞的新興治療,以目前完成的研究資料來看,只能說在延長膽管內金屬支架的暢通性上是有幫助的,技術可行性也接近100%,但還是有其併發症。此外,此療法目前需自費,健保不給付,也是必須考量的問題。全文請見 http://pse.is/5baq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