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臟發炎可以吃B群嗎?

返回上一層
疲勞感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原因,比如說:急性及慢性疾病、過度工作、壓力和焦慮、睡眠不足、營養不足、缺乏運動等等,肝臟發炎只佔一小部分。
 
至於會有補充B群來改善疲倦的想法,是因為維生素B群在能量代謝、紅血球生成、神經系統功能等方面有重要的角色。而在都會區,因為飲食過度加工、飲食不均衡以及素食主義等因素,有些人可能會有維生素B6、B9(葉酸)、B12缺乏的問題。
 
那麼,維生素B群明明是水溶性維生素,也就是說不易在體內累積,即使過量,理論上可以從尿液排除,為什麼有些民眾反應吃了之後反而會覺得噁心、想吐、睡不著呢?
 
事實上,即使水溶性維生素不易在體內累積,過量還是會有急性的毒性反應,就算可以從尿液排除,也需要一些時間。而補充維生素B群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腹痛和腹瀉、消化不良、過敏、感覺異常(B6)、神經疼痛(B6)、干擾其他維生素的代謝、影響癲癇藥物的效果等等;有時尿液會變黃(亮黃色)是因為高劑量維生素B2的關係。此外,因為補充維生素B會使得能量代謝提升、神經系統活躍,可能會增加身體的警覺性,部分人在晚上服用的時候,可能會干擾睡眠。
 
如果檢查出來的確是肝臟發炎,可以補充B群嗎?肝臟發炎可以由多種因素引起,比如說脂肪肝炎、病毒感染(包括但不限於B肝跟C肝)、酒精濫用、藥物或毒素暴露等。維生素B群中的B1、B2、B3、B6、B9可能有助於恢復肝細胞功能、維持能量代謝,可是理應是屬於後線支援,如果導致肝臟發炎的病因不處理,反而治標不治本。而改善肝臟發炎的方法會建議從減少油跟糖等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避免含肝毒性成分的中草藥、西藥、偏方食品、減少酒精攝入、使用抗病毒藥物(對於病毒性肝炎)等著手。此外,在肝臟發炎期,也可能會影響營養吸收和代謝能力,對於營養補充劑的使用,必須非常謹慎。
 
當肝炎指數有偏高現象時,有些醫師也可能會開給病人肝臟庇護劑(俗稱保肝藥),例如以下兩種:
水飛薊(Silymarin)
這個藥物在臨床上常常被醫師拿來治療肝臟發炎,但算是「保護劑」,仍須先處理真正的病因,如酗酒、脂肪肝、病毒,否則無法「治本」。Silymarin是水飛薊(又名乳薊,為一種植物)的萃取物,算是一種中草藥材和食材,成分分析出來非常複雜,除了水飛薊素外還有幾種黃酮木酚。因為在實驗中發現可穩定肝細胞膜,因此被用作肝臟庇護劑。純粹的Silymarin是不包括維生素B的,可是因為很多藥品或營養補充品會加入維生素B群一起製作,因此在服用時也要注意可能有維生素B群補充相關的副作用。
 
Procanpen
這個也是在臨床上常常被醫師拿來治療肝炎的藥物,成分包括了膽鹼(維生素B4)、肌醇、半胱氨酸(一種胺基酸)、氰鈷胺素(維生素B12)。這個多成分的複合藥物嚴格來說算是一種含有膽鹼跟幾種維生素B的肝臟營養補充劑,跟坊間販售的維生素B群補充劑成分又有很大的不同。
 
跟營養補充劑維生素B群比起來,肝臟庇護劑經過實驗室證實對於肝炎是有療效的,因此若已診斷肝功能異常,比起自己買B群來吃,還是經醫師評估後使用肝臟庇護劑比較穩妥。
 
最後,來回答這個主要的問題:肝臟發炎可以吃B群嗎?可以。不過要小心可能會出現維生素B群補充的相關副作用、毒性,以及一定要盡量找出肝臟發炎的原因來治療。維生素B群的補充可能是治標不治本,一旦有副作用或毒性的產生,必須立刻停止服用。而且,肝臟發炎不是自己可以感覺出來,唯有就醫檢查才能確定診斷。★全文請見 https://pse.is/5et9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