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別成胸口永遠的痛 帶狀疱疹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但是此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當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刺痛的現象。在數天至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疹,繼而長出水疱。由於我們感覺神經在體表分佈呈現帶狀排列,所以這些水疱的分佈也就會呈現帶狀。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而四肢頸神經及腰神經分佈的區域也會出現。
 
這些水疱的液體會由清轉濁,進而結痂、癒合。通常在5至10天內這些水疱會結痂,但是皮膚常有結疤及色素沈積的現象,留下棕色的斑痕。雖然大部分的病人都復原得不錯,但是約有10%至20%的病人疼痛在水疱癒合後仍持續不去,甚至長達數月或數年,這種痛就叫做「疱疹後神經痛」。
 
除了感覺神經受影響外,有些病人局部的運動功能會受損,例如產生顏面神經麻痺或肢體部分肌肉的無力等。
 
引起帶狀疱疹的就是水痘的病毒, 這些病毒感染人體後便躲進我們的神經節中,當年紀大或免疫力變差時,這些病毒便「活化」起來了。病毒在複製時會造成感覺神經節及感覺神經的發炎,甚至會延伸到鄰近的脊髓,進而引起神經組織的受損。
 
治療帶狀疱疹的目標當然希望在急性期能減輕症狀,加速癒合;此外當然就是減低後遺症的發生,尤其是惱人的「疱疹後神經痛」。目前最常使用的抗病毒藥物是 acyclovir及valacyclovir,抗病毒藥物對於減輕急性期的症狀及加速癒合較被肯定,至於是否能減低「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頻率則有不同的研究報告。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不要故意去弄破水疱,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局部的抗生素及藥物可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不要聽信偏方去亂塗一些藥膏。目前用來治療「疱疹後神經痛」的藥物包括一些治療神經痛的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及各種不同的止痛藥物。急性期用一般的消炎止痛藥多少有效,但若已變成「疱疹後神經痛」時,消炎止痛藥的效果往往不佳,而必須使用治療神經痛的藥物。民間的「斬蛇」是毫無根據的,治療「皮蛇」必須看對醫師用對藥,以免讓它成為「胸口永遠的痛」。
 
目前用來預防帶狀疱疹已有新一代的疫苗上巿,它比起舊的疫苗對年紀較大的施打者保護力較佳,保護力可持續更久。另外舊的疫苗是減毒疫苗,對於免疫力較差或是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施打後仍有廣泛水痘發病的風險,新一代的疫苗是病毒衣殼上的蛋白製成的,自然就不會有廣泛水痘發病的風險。新一代的疫苗必須要打兩劑,目前要自費,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可考慮施打。全文請見 https://pse.is/5jpl2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