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總膽紅素過高不一定有病 認識吉爾伯特症候群

返回上一層
「吉爾伯特」是什麼?其實這個症候群非常有名,這是一種常見的遺傳疾病,是因為膽紅素代謝出了問題,使得血液中的膽紅素常常過高,算是「非溶血性黃疸」的一種。在全球總人口數的盛行率大概有3~12%、而臺灣的盛行率大概有1%。醫師常常在無症狀的健檢顧客身上發現異常的高膽紅素血症,可是其他肝膽功能檢查又很少異常,因此偶爾還會牽扯出實驗室檢查結果是否正確的問題。畢竟這種指數的異常,在壓力、疲勞、感染、飢餓的時候特別容易顯現,比如說前一天晚上熬夜趕專案、隔天早上還得早起餓肚子做健檢……但如果充分休息以及用餐後再檢查,有時候就會是正常值。
 
吉爾伯特症候群的致病基因是在第2號染色體上的UGT1A1發生變異。
 
膽紅素來自紅血球裡的血紅素,老化或品質不好或是衰老的紅血球經過脾臟就會被破壞,釋出的血紅素在脾臟的巨噬細胞內被轉變成膽紅素,此種不親水的未結合型膽紅素被白蛋白帶進血流而進入肝細胞,然後在肝細胞內結合醣分子而成為親水性的結合型膽紅素,接著進入膽道系統中的膽汁,匯集至總膽管時暫時儲存在膽囊裡,隨著進食、膽囊排空、再經由十二指腸乳突注入十二指腸,順著腸道往下排泄、將糞團染色後一起排出人體。人類糞便的顏色就是膽紅素進一步形成的糞膽素所造成的。
 
UGT1A1基因負責編碼尿苷雙磷酸葡萄醣醛酸轉移酶,這是肝臟細胞中的一種重要酵素,參與了葡萄糖酸酯化,使得未結合型膽紅素能夠轉化成水溶性的結合型膽紅素。UGT1A1基因的變異使得這個酵素缺乏或者是活性不足,造成未結合型的膽紅素清除效率差,如果再加上「上游」原料一下子來太多,還沒有處理的膽紅素就會在血液裡面「滯留」,此時驗血就會顯示血中總膽紅素(結合型加未結合型的膽紅素)過高的警告紅字。嚴重的時候,還會使得病患的眼白出現短暫的黃疸現象跟輕微的腹部不適,加上如果這時病患剛好是在疲勞狀態,看起來就會很像「肝病」發作,可其實其他肝功能檢查多半都還是正常的。
 
UGT1A1基因啟動子特定區段上會有TA重複(一種常見的鹼基重複現象),通常是5至8個TA重複,而6個TA重複的基因型被命名為UGT1A1*1,如果兩條染色體都是UGT1A1*1,就是(*1/*1),常被當作所謂的「正常基因」。其他的基因「異常」包括7個TA重複的基因型(UGT1A1*28),以及其他的鹼基置換(UGT1A1*93跟UGT1A1*6)。過多重複的TA以及被置換的鹼基會造成基因的表現量降低、酵素減少或活性降低,所以會有膽紅素跟葡萄糖化的異常,在身體面臨壓力的時候造成血液中滯留的膽紅素濃度升高,可是因為非常輕微跟良性,不需要進一步處置,醫師通常建議病人多休息。
 
當然,臨床上在下這個診斷前,還是建議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說執行基礎的血液檢查以及肝膽超音波,必要時再使用基因檢測。這種變異的遺傳模式大多數是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因為這些患者與一般人擁有相同長的壽命,沒有生命危險,目前沒有根本治療方法,也不用治療。疲倦時可多休息以及適度飲用糖水來改善黃疸。
 
不過,因為UGT1A1跟藥物代謝有關,再加上基因檢查跟診斷的工具越來越普及,因此目前越來越多關於UGT1A1的研究。
 
其中運用在癌症治療藥物irinotecan(一種化療藥物)上,UGT1A1*28/*28或UGT1A1*28/*6 這兩群病人,因為UGT1A1蛋白質表現量跟活性下降,容易導致irinotecan毒性副作用像是腹瀉或骨髓造血抑制,因此在開始irinotecan治療前,可以檢查病人UGT1A1的基因型,來考慮減少irinotecan的治療劑量。全文請見 https://goodliver.pse.is/5khc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