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排便型態改變 檢查沒問題是腸躁症嗎?

返回上一層
Q: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常見的功能性腸胃疾病,在全世界的患病率約為5%到10%,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最常見是發生在20歲到40歲的女性。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疾病,診斷上要先排除腸道結構的問題。
 
大腸激躁症的特徵是在沒有器質性疾病的情形下,反覆間歇性腹痛,加上大便型態改變,如硬便、軟稀便或水便,或者大便頻率的改變,如便祕或腹瀉。這種狀況持續超過六個月,且近三個月至少平均每周發生一次腹痛。腹痛跟排便相關,排便後會暫時舒緩。大腸激躁症會影響生活品質,讓人感到困擾,然而並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大腸癌、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炎等疾病也會有跟大腸激躁症相似的症狀。臨床上會抽血看是否有貧血或發炎,以及做糞便檢驗。若是年齡大於50歲,或有近期排便習慣改變、非預期性體重減輕、黑便、血便、缺鐵性貧血、糞便潛血陽性、夜間腹瀉、大腸癌家族史、發炎性腸道疾病家族史、腹部腫塊等狀況,則會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在便祕型的大腸激躁症,若有疑似阻塞的現象,像是感覺排便排不乾淨、需要非常用力排便、或是用手挖才能排便等狀況,可以考慮做肛門直腸壓力檢查。
 
至於要如何區別吃壞肚子的腹瀉,還是大腸激躁症引起的腹瀉?吃壞肚子的腹瀉大多還是急性症狀為主,不會像大腸激躁症一樣持續反覆六個月以上。
 
Q:大腸激躁症有哪些型態?
大腸激躁症依照排便習慣來做分別,可以分為便祕型、腹瀉型、混合型以及未分類四種型態。臨床上使用布里斯托糞便型態量表記錄糞便黏稠度來區別是屬於哪一型。
 
便祕型指的是在排便中有大於25%是便祕,腹瀉型指的是在排便中有大於25%是腹瀉,混合型指的是便祕與腹瀉交替出現且便祕及腹瀉比例皆大於25%,未分類則是排便異常中便祕與腹瀉皆小於25%。
 
Q:壓力跟大腸激躁症有關嗎?
引起大腸激躁症的病理生理學目前仍不明確,可能是由很多因素相互影響而引發。目前研究當中,跟大腸激躁症最有關的危險因子是腸道的感染,其他可能會影響的因素包括飲食、生活壓力、情緒問題包括焦慮或憂鬱、月經等等可能都會影響。
 
因此,會建議要規律運動與壓力管理,和緩的運動像是走路等等,可以減緩腹脹和產氣的情形。紓壓也對病症有所幫助,像是瑜伽、心理諮詢和充足的睡眠。
 
Q:大腸激躁症要如何治療,有可能根治嗎?
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根治大腸激躁症,也沒有藥物可以改變大腸激躁症的病程。
 
大腸激躁症的治療主要是以改善腹痛及排便習慣為主,通常會針對最困擾的症狀去治療。
 
第一線治療包括上述的飲食習慣改變、增加可溶性纖維攝取,以及抑制大腸收縮的藥物。腹瀉與便祕的病人分別會使用止瀉藥物與軟便藥,依照病人症狀來做調整。若再更嚴重的病人,可能會使用到低劑量的三環抗憂鬱劑、腸道促泌素等治療。全文請見 https://goodliver.pse.is/5tcm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