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癌是怎麼發生的

返回上一層

如同其他癌症一樣,肝癌的成因十分複雜,很少是單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許多致癌原因相互作用,經過許多過程,最後才形成肝癌。

大多數學者認為肝癌是先有一個或數個起因(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經過進展的程序(如肝細胞壞死),而進入肝硬化及細胞癌化的階段,最後形成肝癌。

B型、C型肝炎為主因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在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的,20%-30%是C型肝炎所引起,感染B型或C型肝炎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硬化易生肝癌

不論是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均有可能發生肝癌。在台灣,不管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5%的病人可能發生肝癌。

生活中的致癌因子

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例如: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麴毒素會增加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就像抽菸導致肺癌一樣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