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為什麼會便秘?|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一般來說,食物經由口腔、食道、胃、小腸到達大腸時,呈粥狀殘渣,大腸會將其水分吸收,逐漸形成固體型態的糞便,再經由腸道蠕動將大便往直腸、肛門方向推動。抵達直腸時,經由排便反射產生便意,並藉由腹部肌肉收縮、外括約肌與恥骨直腸肌放鬆,最終排出糞便。
 
從形成糞便到往前推進到直腸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層層關卡,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失常,都可能引發便秘。較常見的原因,主要與腸道蠕動變慢、肛門括約肌協調出現問題及腸道神經敏感度變差有關。
 
1. 腸道蠕動較慢
以腸道蠕動的快慢為例,由於大腸主要負責吸收水分,若腸道蠕動過慢、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太久,水分被大腸吸乾,就會使糞便過於乾硬、排出困難。至於為何有些人腸道會蠕動過慢?少部分找得到原因,例如有巴金森氏症,大部分沒有特殊原因,稱為功能性的問題。
 
2. 肛門括約肌收縮及感覺神經問題
 
此外,糞便推進到直腸這段後,由肛門括約肌負責「守備」,肛門括約肌協調出問題,也會引起便秘。多數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便意來襲又臨時找不到廁所,此時肛門外層括約肌即會發揮控制意志,阻止糞便排出,讓糞便繼續儲存在直腸。等找到廁所,括約肌放鬆,才能順利「解放」。但若忍便的情況過於頻繁,想大的時候沒辦法大,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肛門內外括約肌收縮或放鬆的協調出問題,也會使直腸或肛門的感覺神經失去敏感性,最終導致無力將大便排出。
 
臨床觀察發現,便秘以女性及小孩居多,推測可能與公共廁所環境不佳,女性與小孩被迫忍便的頻率較多有關。
 
諮詢/曾屏輝(臺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