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便秘的治療首重「生活飲食調整」|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若排除有特定疾病因素,便秘的治療首重「生活飲食調整」,因為長期使用藥物容易產生依賴性,造成不服藥就無法排便,因此,建議還是先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一旦有便意就馬上去上廁所的習慣,配合規律的生活、適度運動、纖維及水分的攝取,特別是早上起床後可以先喝一大杯水。因為早上起床腸子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蠕動,此時,若可以喝下500c.c.的溫開水,可以讓胃腸反射、促進腸胃蠕動,對解便有非常大的助益。

此外,規律運動也很重要,因為人活動時胃腸也會跟著蠕動,可幫助排便,因為腸道的蠕動由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掌控,身體活動時會讓副交感神經興奮;相反的,如果長期處於壓力時,則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會抑制腸道蠕動,這也是為什麼人在緊張、壓力大時,容易出現便秘的原因。

從腸道解剖圖來看,腸道呈現ㄇ字型,糞便要從升結腸前進到直腸,必須「逆流而上」,才能完成任務,本來就不容易。ㄇ字型是腸道正常且最理想的狀態,由於腸子有延展性,長期便秘的患者,其腸道可能會因為糞便堆積而呈現M型或W型,阻礙糞便的推進,讓排便更困難。

直腸角度有問題也會造成便秘,所以也有人在如廁時利用一張椅子將雙腳墊高,抬高骨盆,改變直腸的角度,對順利排便或許也有幫助。

諮詢/曾屏輝(臺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