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感染B型肝炎不以為意 大出血後才知事態嚴重 勇於面對現實接受治療 彭鈞霞成為病人好模範

返回上一層

基本資料~
姓名:彭鈞霞 
生日:14年10月14日 
性別:男 
抗癌20年 
腫瘤大小:二個腫瘤,分別為2公分、3公分大小 

醫療紀錄:
年輕時健檢發現感染B型肝炎 
71年2月年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瘤出血,住院當中發現二個小型肝癌手術切除。

和許多人一樣,彭鈞霞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年輕時的一次檢驗醫師診斷他為B型肝炎患者,當時正年輕,只覺得身體健康,沒有什麼毛病,根本不管它什麼是B型肝炎!仍然每天忙於工作,為事業打拼,絲毫不注以為意,但萬萬沒想到有一天這肝炎差點要了他的命。

七十七歲的彭鈞霞回想當年說,那時在一家私人醫院抽血檢查,當時檢查報告出來後,醫師只給他一句話「你有B型肝炎,要再看醫生」。由於對B型肝炎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它的嚴重性,以為沒症狀就是沒病,那裡知道肝臟沒有神經,等到有不舒服症狀出現時,已經太晚了。

隔年,民國七十一年二月有一天在家裡時突然大吐血,家人趕緊將他送台大醫院急診,在加護病房住了七、八天,總共輸血一萬三千多CC。當時的主治醫師外科李治學醫師告訴他,他是肝硬化肝癌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造成的大出血,而肝硬化應該是B型肝炎引起的,這時他才知道差點要他命的就是當時他所忽略的B型肝炎。此外,更幸運的是在住院檢查中才發現肝臟長了二顆小肝癌。因此,在食道靜脈瘤手術時順利把腫瘤切除了。 

在第一次大出血後,民國七十九年、八十年又再度發生大出血,每次住院都一、二十天,而發作的時間常是沒有預警的,有一次在公車上彭鈞霞突然昏倒,醒來後回到家又開始吐血,由於家人不在家,彭鈞霞就自己邊走邊吐的到醫院掛急診。 

了解肝病的危害後,彭鈞霞開始注意身體保養,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菸、酒等都戒除了,並且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飲食均衡,而這十年來也都沒有再發作。奇妙的是在肝病獲得控制後,彭鈞霞發現過去多年始終無法治癒的香港腳、痔瘡、五十肩三個疾病竟都痊癒了。

彭鈞霞身體相當硬朗,七十七歲高齡退而不休,每天仍然步行三十分鐘上班,而且多次流行性感冒大流行,他都幸免感染,讓他相當開心。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