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荷花的生日-換肝人何花滿週歲了!

返回上一層

民國86年9月17日,是換肝人何花重獲新生的日子。
那一天,她在台大醫院進行一場歷時十五個鐘頭漫長而艱辛的換肝手術。
現在,年過半百的何花時常活潑、開朗、氣色紅潤地說:「我今年一歲了!」

文/蔡幼華

●從C型肝炎到肝癌

八年前,50歲的何花在一趟歡喜的美西之旅回國後,感到身體十分的疲倦腹部腫脹。前往檢驗所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升高,於是到台大醫院檢查,得知罹患C型肝炎。經過治療休養及追蹤後,身體均無異狀,持續了五年。

直到三年前,肝功能指數又開始上升、起伏不定。一天夜裡,突然覺得頭暈,胃部一陣翻攪後竟然吐出大量黑色血塊!丈夫與子女在驚嚇之餘,立刻將她送往鄰近的綜和醫院,院方表示由於失血過多,已十分危急,於是立即轉往較具規模的醫院急救,此時才知何花已因嚴重的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而造成大量出血。經過食道靜脈結紮手術搶救後,情況才算穩住,其後便在門診持 續進行了一年多的食道硬化治療。

●肝癌治療無效 命在旦夕

但是在治療期間肝功能指數依然偏高,腹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肝臟有黑影而肝硬化亦日趨嚴重且導致腹水產生。不斷惡化的病情,讓何花與家人在多方考慮後,決定轉至台大醫院,求診於本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

經由許教授檢查後,果然發現她的肝臟上已長了一個三公分大的腫瘤。但由於她肝硬化嚴重,不適合開刀,只好進行栓塞手術治療,無奈其病情依舊不見起色。除了吐血及便血外,胎兒蛋白指數也不斷升高,從一百多爬升到五百多,並伴隨著不定期的肝昏迷,眼看著隨時命在旦夕!。

●換肝是唯一的生路!

醫院不時發出的病危通知,彷彿預告著何花與家人終將在病魔的摧折下天人永隔...但,沒有人肯向命運低頭!不只是病患及家屬不忍,醫師們又何嘗願意?經過許教授與外科李伯皇教授的會診與審慎評估後決定——「唯有接受換肝手術,才能挽救何花的性命!」
「換肝?」乍聽這個名詞,嚇壞了何花!反覆猶豫著究竟要不要冒這個險?幸好,經由朋友人介紹得知另一位換肝成功的病例——石小鳳女士。由於同住在板橋,何花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去拜訪石女士。同病相憐的石女士詳細地描述彼此相似的病情及手術成功的種種,熱誠地鼓勵她「只要有勇氣克服病痛必定能熬過來的!」這番話,帶給何花莫大的信心與勇氣!

●意外身亡者 捐肝遺愛人間

但是有誰願意捐出健康的肝臟,又恰好與何花的體質、血型相符呢?何花深深了解機會十分渺茫,她祇能抱著隨緣的態度耐心地等待。

然而每當病危時,面對死神的聲聲召喚,誰能不心慌?——經常會不經意想起醫院的太平間,何花的希望,在那裡;絕望,也在那裡!——如果有往生的朋友願意捐出肝臟,何花的生命就有希望;如果沒有,眼見著何花也即將走上同樣的路!

所幸,這個社會畢竟是充滿了善心的人!八十六年九月十七日,台大醫院來電通知他「有適合的肝臟了!」——在家屬的成全之下,意外身亡的張明禎先生留下了他健康的肝臟,為何花垂危的生命帶來一線生機!

●移植小組戰勝死神

李伯皇教授立即親自為何花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這可以說是一種精神與體力的消耗戰,移植小組在手術台上為何花與死神短兵相接,經過整整十五個小時馬拉松式的鬥智與較勁,何花被推出手術室,送進加護病房,手術獲得初步成功!

接下去便是醫護人員與何花全家人攜手共度的觀察期。在加護病房的十八天,醫護人員夙夜匪懈的密切觀察,家人無微不至的照料與鼓勵,以及何花堅強的意志,終於讓何花從死亡的國度轉回頭來,重新回到充滿希望的生命中。

●現在的何花

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何花,出院後每天都到公園運動,不但揮別了病痛的陰霾,而且情況越來越好!我們在手術一年後的今天造訪何花時,所看到的絕不是一個「病人」,而是一個氣色紅潤、神采奕奕的中年婦人,開朗地與我們侃侃而談!

回憶起與死神搏鬥的那些日子,何花除了感謝全體醫護人員恩同再造之外,家人的無限支持更是最大的精神支柱。兒女們從未被命運擊倒,相反地卻激發出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與孝心,除了貼心的照顧之外,更不斷地搜集各種醫學資訊及成功病例,讓她保持樂觀的心境與信心。

當然最特別的是要感謝捐贈肝臟的張先生一家人,如果沒有他們的大愛,再好的醫療資源也是愛莫能助。現在,每當她細心地維護著健康時,便會想到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留給她最珍貴的遺產——他的「好心肝」——若不是這個及時捐出的「救命的肝」,她與家人早就天人永隔……

「能夠有今天,是我的福氣。唯一的遺憾是,我先生……」就在全家人為何花的病情苦惱之際,一直悉心照料何花的先生竟然罹患食道癌第三期!雖然何花出院後先生仍陪伴她到公園散步,但終不敵病魔的催殘,與世長辭。

何花含著淚水,輕撫著懷中的狗兒「小乖」。這是她在公園撿到的流浪狗當時牠渾身是病、奄奄一息,何花將牠送去獸醫院接受治療,現在毛色亮麗、健康活潑!——其實,生病的人也是一樣,就像何花夫婦:先生的病因為發現太晚,只能空留遺憾;如果能像何花一樣得到妥善的治療,生命一樣可以璀璨如昔!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