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女兒的存錢筒

返回上一層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又心疼的一筆捐款!
蘇媽媽把寶貝女兒存錢筒裡的積蓄捐給我們,
因為,可愛的小女孩才十四歲,卻被肝癌奪去了寶貴的生命……

二月十四日,就在這浪漫的情人節,丈夫與我深深相擁,淚,怎麼也止不住;心,都碎了……真儀,我那乖巧可愛的寶貝女兒,就在情人節這一天,永遠的離開我們!

我傻傻地坐在她房間裡,望著每一樣她常用的東西,彷彿等著她放學回……她從不讓我們操心,不但在學校課業名列前茅,領有獎學金,自己更「養撲滿」的節儉美德──才十四歲的她非常懂事,常說:這些錢要留著有「意義的事」──而今,她走了,什麼是有「意義的事」?該怎麼來幫完成呢?

打開她的存錢筒,閃亮的錢幣猶如她每一個閃亮的心願,而今,沒有了生命,這一切都不再有意義──真儀,媽媽知道,現在如果上帝賜給你一個心願,相信你一定會說──「我要一個健康的肝臟,讓我活下去!」

但是,一切發現得太遲,真儀從發病到離開,才短短的半個月,我們連許願都來不及啊!我們萬萬沒想到,一個健康活潑的孩子,也曾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注射,竟然長了一個八、九公分大的肝癌腫瘤!為什麼會一點徵兆都沒有?女兒離開後,我才知道肝病的危險,開始注意有關肝病的知識,看了許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許金川教授的專欄報導──原來,有這麼多不幸的家庭和我們一樣,受到肝病的危害卻不知不覺……

親愛的真儀,不管爸媽多麼捨不得妳,卻已無法挽回……多麼希望每個像妳這樣的年輕生命都能健健康康的──所以,媽媽把妳存錢筒裡的小小積蓄捐給「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雖然錢數不多,但是,每一個閃亮的錢幣,都代表我們共同許下的小小心願─但願經由基金會的努力宣導能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肝病的危險,小心防範。

善良的真儀,相信妳也一定樂意隨著基金會的每一分努力,成為每一個肝病病友的守護小天使,不是嗎?加油! 

●醫師的話~

蘇小妹妹在A型感冒大流行期間內發病,起初感到胸悶、疲倦、腹痛,並有嘔吐現象,但其他生命跡象一直保持正常,而且氣色紅潤,被誤以為感冒。轉院後被診斷為盲腸炎,再度轉院才發現肝癌腫瘤已有八、九公分大,並已大量轉移至肺部及腦部,從發病到過世只有十五天。蘇媽媽的疑問相信也是大多數民眾所不甚了解的問題,十分值得注意:

1. 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注射並不一定會產生抗體;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之後大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人並不會產生抗體,所以千萬不可以誤以為注射疫苗之後就一定不會受到感染。

2. 肝癌通常沒有症狀;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神經,所以肝病不會痛,除非肝癌腫瘤很大,撐住肝臟外層的包膜,才會有痛的感覺。

3. 即使是年輕人也有可能得肝癌;肝癌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應注意身體的異常現象,任何疾病都應防微杜漸。尤其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是曾有其他家人罹患肝癌的人更應注意。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