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38歲的大衛王天天運動 卻躲不過肝癌的襲擊

返回上一層

二OO三年5月,正當SARS疫情肆虐之際,人人視醫院避之唯恐不急,但今年才38歲的David Wang大衛王卻在太太高珍華女士,以及岳父、岳母陪同下,走進臺大醫院和許金川教授討論病情。

那一場氣氛凝重的會面,週遭的人印象相當深刻,五個人圍著辦公室圓桌,大家低語交談,心情似乎是被大石壓住般沉重,空氣和時間流動變得緩慢,而臉上的N95口罩也遮掩不了在場每一位焦慮的神情,David形容說,「其實那天才是真正要面對肝癌殺手的開始!」 

●腫瘤如木瓜般大

4月,David接受附近診所的健康檢查,意外檢查出罹患「肝癌」,而且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腫瘤已經大到12公分,跟個木瓜一樣大,必須緊急開刀。突如其來的健檢報告宣判,和SARS致命病毒一樣令人畏懼與震撼。


●忽略了定期追蹤檢查

事實上,20年前學生時代一次捐血,David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民國85年,他第一次接觸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做義工,擔任基金會週年慶的主持人。那一次,他為肝病病人故事落了淚,也開始對B型肝炎略有了解。那一年,基金會為他安排了生平第一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肝功能檢查,一切都正常。此後,他對自己的身體自信滿滿,事業也一帆風順。他覺得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然而,體內的不定時炸彈-B肝病毒,已在他的肝內開始作怪,形成了惡性腫瘤,他卻渾然不自知,也不曾想到要定時做追蹤檢查。

「體內有12公分的腫瘤,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食慾好到不行,每餐可吃兩碗飯,平常連小感冒也很少,健保卡還是用到A卡。」直到現在,David對於罹患「肝癌」的事實,心理上還是不能接受。但這正是所有B肝帶原者缺乏追蹤,讓肝癌坐大的典型案例。

●生死壓縮到面前

「生死就這麼突然壓縮到自己面前,」David的語氣中帶著沮喪、不甘心與懊悔,因為他真的難以相信,疏於定期追蹤,就真的讓B型肝炎病毒這麼「坐大」!過去他一向自認身體底子還不錯,也頗有健康概念,十五年的菸癮五年前說戒就戒,每天慢跑7到10公里,或是在空閒時候游泳、爬山,都是他過去數十年來維持的運動習慣,然而卻還是躲不過「肝癌」的襲擊。

想到家中才八個月大的兒子,如果他有個萬一該怎麼辦?對於未來的惶恐不安,讓向來開朗、活力十足的David也忍不住在某個深夜在家中和太太抱頭痛哭,他第一次感受到在面對生死關口的時候,竟會是如此無助和無力。

● 生日也是重生日

好在有家人的支持,讓他鼓起勇氣面對挑戰,儘管再怎麼不願意,也要冒著感染SARS的風險,緊急住院接受治療。台大醫院權威外科醫師李伯皇教授親自為David執刀,巧合的是,手術隔天5月24日正是David的38歲生日,「生日也是獲得重生的日子」,David現在回想起來,發現一切似乎都是冥冥中註定!

● 肝癌考驗韌性

眾所週知,David Wang那口流利、洋腔味十足的英文,簡直就是「台灣奇蹟」,他是ICRT台北國際社區電台的王牌DJ,在台內眾多DJ中,David是唯一沒有出過國、靠自學出身的本土DJ,因而名譟一時。

David認為當年自己不怕丟臉、不怕說錯話,到電台毛遂自薦,從當工讀生開始跟著洋人學英文,到現在成為英文專業頻道的DJ,可以說是他這輩子性格培養的一個里程碑,這件事證明了自己的韌性還滿強的,遇到困難和挑戰都可以憑自己的力量解決。然而,在肝炎病毒面前,他的自信完全崩潰,覺得似乎需要更大的勇氣,才能面對。

●健康才是第一

走過生死,David說他會更加珍惜生命,以前總覺得「只要有耕耘就會有收獲,沒想到竟也有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沒有了健康,談什麼都不重要了!所以現在要把健康和家庭放在第一位,事業、名利都不重要,他要好好把身體養好,然後投身公益事業,讓全國三百多萬和他一樣的B肝病友們,都能以他為鑑,千萬不要輕忽定期追蹤的重要,而一般民眾也應該主動檢查,了解自己是否帶原。

手術之後的David改變過去嗜吃「垃圾食物」的飲食習慣,體重也恢復到81公斤,雖然還有心理壓力需要克服,不過他認為自己會慢慢走過來的;而一路陪在他身邊走過來的太太高珍華,想法比David更為樂觀、有信心,她總是鼓勵David說:「這是上蒼的安排,如果上天真要你死就會死了,不會讓你留下來,不必想太多!」

●感恩回饋社會

David有許多生命的貴人,像是榮總鄭慧正醫師、臺大醫院杜元博醫師、許蘶鐘醫師、李伯皇教授,以及許金川教授,還有肝基會義工陳媽媽,都在這 場與死神對抗的「戰役」中,為他出了一臂之力,也給予他最大的精神支持,不少支持他的聽眾朋友,也在得知他生病的消息後,紛紛表示關懷之意,在在讓David感到十分窩心,除了感恩,David也希望能有機會回饋社會。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