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加油老爸

返回上一層

文/詹慧美

當我們踏進加護病房,看見您身上插滿管子,吃力的撐開微腫的雙眼,驚恐的尋找我們,此時護士告訴我們,因麻醉藥未全退,您的眼睛可能未完全看得見週遭事物。於是我們趕緊握住您的雙手告訴您:「爸!我們都在,您別怕,您好勇敢,肝腫瘤有如一心臟大小,醫師已成功幫您取出。好多人都在開刀房外幫你加油打氣,陪您熬過10個小時呢!」此時您聽了激動得哭出來,並與我們雙手緊緊相握。而我內心百感交集,回想那天您發病情形,不由到抽了一口氣,還好還來得及……

去年12月22日我下班回家,當時並未察覺您的異狀,只是覺得您晚餐吃得少,便隨口問您怎麼了,您只說沒什麼便出門說是去散步。沒想到晚上11:00多您告訴我肚子痛,要我趕緊送您就醫,而我也以為您胃疾復發,心想應該沒什大礙,怎知掛完急診於次日凌晨2:00多回家後,您又在4:00多肚子痛,但您不好意思叫我起床,只好向已出嫁的三妹求救,要她送您就醫。而我一早被妹叫醒後才知您在醫院。連忙趕過去照顧您。而您就在反覆發作,連跑好幾家醫院卻都無法真正找出病因,都以您的老毛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醫。直到弟回來才感到事態嚴重於24日凌晨四點多,送您到大醫院掛急診。

我和小妹也於早上9:00多和弟換班,此時你卻開始發燒,而護士及值班醫師,卻因病人太多無法立即重視您的病情,直到抽血檢驗報告中有發炎現象,才緊急打抗生素,但您整個下午都沒好轉,反而仍持續發燒到下午4:00多,竟突然嚴重發冷發抖抖得連床都搖動了,我和妹不知措只得求救護士,後來打了退燒針,您似乎平穩下來了但卻突然神智不清,一直要起來並說些莫名的話,連醫師也無法阻止您的行為,最後醫師緊急打2支針後,您才安靜下來並昏睡,此時醫師緊急安排照X光及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竟發現肝有膿瘍,此時已是晚上7:00多了,弟也趕來了,醫師要我們看片子並說明您的情況,他保守的說可能是腫瘤,但也有能只是膿,他會馬上安排做電腦斷層方式抽膿看看,此時大姊及大妹都趕來,還有姑姑、姑丈、小瑩及其男友、大妹婆婆都陸續趕來了。我們大夥望著昏睡的您,怎麼也想不出前一刻的您是如此異常,內心百般不忍見您一生總是受病痛折磨,前半生胃疾所苦 而今竟連肝也出問題。 

終於在晚上10:00您被送進電腦斷層室作抽膿,結果竟發現抽出不是膿而是血水,於是又作切片處理以便作進一步化驗,然後就要您先住院觀察。

這一住院竟一步一步讓我們聽到殘酷的事實,您的肝右葉有一大腫瘤約有10公分大小確定是肝癌,是由C型肝炎轉變的,這消息我們五姊弟不敢讓您知道,從來也沒想到不酗酒的您,怎麼會肝出問題呢?後來才知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傳染,而早期您因常肚痛常跑醫院診所,甚至一天打好幾次止痛針,而鄉下早期針頭並未全面使用拋棄式針頭,有可能是如此得到C型肝炎的。

再經過一連串抽血檢查及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初期內科主治醫生先用栓塞方式,後來和外科醫師會診後,建議我們開刀摘除,我們商量後同意醫師為您開刀切除腫瘤。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見您平安,雖然後來發現您的癌細胞又在您的肝活躍,但我們相信您一定能打敗癌細胞的,加油老爸!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