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蔡金吉╱好心肝門診中心病友 「感謝好心肝,我得救了!」

返回上一層

2014年7月初,經過數小時的手術後回到病房,主刀醫師已經 等在病房門口,並且告訴我:「手術非常順利,請您放 心!」,我第一個念頭是:「我得救了!日後一定要回饋社會。」

我的母親早年因肝癌辭世,我在35年前檢出為B型肝炎帶原者,即規 律進行追蹤,然而由於追蹤結果一向正常,漸漸地就失去警覺心。

2013年底聽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的演講, 再度點醒了我勿輕忽定期且完整的檢查,2014年3月初至肝基會的肝 病健康中心進行檢查時,我原本還老神在在的,心想結果一定還是 如往常般的「正常」,沒想到醫師在我腹部一掃,竟發現了6公分的 肝臟腫瘤,這當頭棒喝令我太震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協助轉診至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吳耀銘 評估腫瘤長在大動脈上,開刀時會有大出血的風險,但開刀是唯一的救 命辦法。4月底住院前一天,在醫院看了手術前注意事項的影片,我感到 很害怕,血壓也因此飆高,跟醫師說:「我想回家⋯⋯。」吳醫師無法勉 強,但卻語重心長地勸我:「開刀才有機會,如果此事發生在我父親身 上,我會建議他開刀。」然而恐懼襲來,我還是臨陣脫逃了。

拖到5月底仍猶豫不定,冷靜思考後,來到好心肝門診中心尋求諮詢 意見,此時腫瘤已經長到7公分,王世晞院長評估必須快開刀尋求生機。

有了台大醫院主刀醫師以及好心肝門診中心醫師做信心後盾,這一 次,我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所幸手術順利,術後也恢復迅速,至今體 力一如往常。由於好心肝門診中心醫療團隊看診的熱心、用心,我也安心 地在此進行內科追蹤。

把握了黃金治療期

「當上天關起一扇門,必會再開啟一扇窗」,雖然大病一場,但非常慶幸 可以「在對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若不是聽了粘曉菁醫師的演講,我 不會及時警覺到該做檢查了,錯過了這次檢查,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我最 猶豫不決時,吳耀銘醫師、好心肝醫療團隊適時地安頓我不安的心,讓我 有信心面對手術治療,把握了黃金治療時機。

「有了好心肝,太多人因此得救了!」走過這一關,深感得到的太 多,應該盡己之力為社會付出,希望自己的一份心力,可以發揮拋磚引玉 的作用,讓更多的民眾可以藉由定期的篩檢保肝,免於「肝苦」之痛。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