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朱民傑╱好心肝門診中心病友 「健康減重 交出漂亮成績單」

返回上一層

「朱大哥,您這次的抽血報告100分喔!」當粘曉菁醫師看著檢驗報告 這樣跟我說時,我感到好欣喜呀!很難想像三高纏身多年、歷經數 次手術的我,竟可以交出這張滿意的健康成績單。

我今年81歲,近30年來歷經了三次攝護腺手術、心臟繞道手術,血 壓、血脂、血糖數值長期超標,肺功能、腎功能都不好,健康狀況直 線下滑,在粘醫師的協助下健康減重,才逐漸拾回健康。

早年在電視台工作,午、晚餐總是和同事們在餐館大啖油 膩餐點搭配小酒,甚至有時會在菸酒相伴下打牌到深夜,當時 菸癮極大,一天要抽個1∼2包,仗著年輕身強體壯,還自認如 此生活甚是愜意,殊不知這樣的生活型態正在加速侵蝕健康。

40幾歲時的體重還維持在標準的70幾公斤,之後就在毫無 警覺、毫無節制的狀態下直線上升,越過8字頭,再到9字頭,身 體各器官開始一一亮起紅燈。

約三年多前,到台大泌尿科陳淳教授的門診回診,陳教授說:「你 怎麼越來越胖,這樣不行喔!」於是幫我轉診到粘醫師的減重門診,粘醫 師不但擬訂減重計畫,也兼顧身體的整體狀況,除了監測各項指數外,還 協助轉診胸腔科追蹤肺功能、安排在好心肝門診中心檢查肝功能等。短短 兩、三個月內就有明顯的減重成效,這讓我很有信心願意堅持下去。

最大收穫就是找回健康

在這減重的過程中,太太是我最大的支柱,她親自打理三餐,少油、少 鹽、少肉、多喝水、多吃蔬果。因為年紀大加上動過心臟手術,不宜做高 強度運動,最合適的就是走路,我每天戴著計步手環出門,日行萬步以 上,而且我還走出「心得」,不能只是慢走散步,必須要邁開大步搭配 90度擺動手臂快走20分鐘,然後放緩速度慢走10幾分鐘後再快走,如此 交替行走而無負擔,消耗熱量效果又好。

如此的飲食控制、規律走路,加上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合法減重藥 物輔助,短短半年的時間,我從98公斤循序漸進地減到87公斤,並且三 年來維持不曾復胖。減重11公斤的最大收穫就是找回健康,不但血糖、 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都回復正常,連異常許久的腎功能指數也正常了。

我十分感恩,以我這把年紀,每天還可以行動敏捷的到處「趴趴 走」,真的要歸功於成功減重。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