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多年前林清差點放棄自己 許教授一席話改變他一生

返回上一層

基本資料~
姓名:林清 
生日:14年10月7日 
性別:男 
抗癌20年 
腫瘤大小:3.4公分 

醫療紀錄:
70年確認B型肝炎帶原
71年1月確認肝癌接受手術治療 

多年前,林清差點放棄自己,決定赴死,還好台大醫院許金川教授的一席話,扭轉了他的觀念,否則今天無法站在眾人面前講述他的故事。 

民國七十一年,林清正值五十八歲的壯年,任職於鐵路局,在一次公保巡迴健檢中,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由於對肝病不了解,拿到報告後也不以為意。還好當時在中油醫務室工作的女兒知道了,立刻機警的要他到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剛開始並未發現任何異狀,但所幸許金川教授仔細的為他做超音波檢查,在翻身檢查時,於肝臟右葉深處發現一顆小腫瘤。林清說,腫瘤長的位置很不好發現,若不是許教授的專業以及細心和耐心,這個腫瘤很可能就被忽略了。

在診斷為肝癌後,林清抱定「癌症即絕症,就算開刀也沒有用。」的意念,始終拒絕開刀。他說,他的父親食道癌開刀半年後就走了,即便開刀,再活三、五年又有什麼意義就這樣他放棄積極治療,改到南部接受民俗療法。然而一個月後,病情未改善,且腫瘤又變大了,可是他仍不願意開刀。

這個僵局,直到林清聽了許教授的一席話才打破。「如果沒有許教授,就沒有今天的我」林清無限感激的說,「當年許教授苦口婆心地勸,早期治療,存活率高,某某肝癌開刀後,現在活得好好的」,最後許教授還曉以大義,告訴他「你身為家庭的棟樑,更應該勇敢站起來面對現實,不能消極逃避,讓妻兒失望...」。感動之餘,林清決定放手一搏,接受開刀手術,在手術前還告訴主刀的李治學醫師,既然要把腫瘤切除,就切乾淨一點,多切一點沒關係。 

如今事實證明,當年的抉擇是對的,十九年來林清肝癌從未復發,並且退休後和老伴環遊世界二十多個國家,觀看風土人情,體驗天地之大,人之微渺,實在應該知福惜福。

走過這經歷,林清常對著兒孫及親友說,了解父母的健康狀況是孝順的第一步。回想母親當年高血壓,可是醫學常識不足,沒能對症治療,最後母親中風病逝,而他還好有兒女的注意,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對於肝癌病人,林清建議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戒除菸酒,睡眠充足,適度運動,多食物新鮮蔬菜,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檢查,最重要的是不要懼怕肝癌,因為事實證明肝癌非絕症。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