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化危機為轉機 在C肝中學習~不一樣的黃晴雯

返回上一層

不一樣的黃晴雯

文/趙瑜玲、蔡幼華

「我壓根兒也沒想到自己會是被感染者。」黃晴雯說起自己發現C型肝炎的歷程。和許多C型肝炎患者一樣,受感染後並沒有立即發病,也沒有任何自覺症狀,所不同的是,她比一般人多了一點福份:「因為當時我在中視新聞部負責採訪醫藥衛生新聞,有機會認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這個機構,並採訪到執行長許金川醫師。」在採訪中並得知一位女士因C型肝炎導致肝癌而不自知直到疼痛才發現時,已經是末期,沒有辦法給予適當的治療了。就這樣在46歲過世,留下一個原本人人稱羨的美滿家庭,以及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這個病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故事中的女主角非常的善良、積極、熱誠,她有美滿的婚姻,非常好的學歷,非常優秀的孩子,非常優渥的生活環境;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圍繞著她,她什麼都有,獨缺一樣最重要的──健康!──『失去健康』讓她什麼都沒有了。」

作了這個專題之後,她才開始注意C型肝炎的問題,並和本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建立了連繫。在婚後的一次健康檢查中,她便特別指定要加驗C型肝炎檢查結果發現自己竟然是C型肝炎感染者。「當時我很緊張,因為曾經做過這樣的採訪,我很擔心自己會像那位女士一樣,什麼都擁有,卻因健康問題而失去一切!」於是積極的連絡國內各個醫師,最後決定要請許醫師為她做長期的追蹤、觀察。

●C肝讓我懂得愛惜身體

「我是在知道自己罹患C肝之後,才開始愛惜身體的。」新聞工作的忙碌經常讓黃晴雯工作到深夜,甚至熬夜。但是發現罹患C型肝炎之後,才感受到「這也許是上帝給我一個提示,讓我了解:人的潛力雖然是無限的,但是人的能量卻是有限的,我應該把它做最好的運用。現在,我每天至少會休息六個小時。也許在醫生眼中這還是不夠的,但至少每當我在做一個決定或判斷的過程時,我會提醒自己把『健康』當作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去考量。」所以,便開始學著主動推掉很多以前不好意思拒絕邀約,像演講、主持等。「因為我真的深深地體會到: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失去了健康,又有什麼意義呢!」雖然有時候我們難免覺得對不起對方,但是晴雯說;「如果我能走更長遠的路,也許才能照顧到更多的人─我應該對自己好一點,讓我的生命可以燃燒的更久、更旺盛!」

●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疾病並不可怕

看著不同於以往的晴雯,開朗地談著她的病、她的轉變,我們不禁好奇:她是在什麼情況下感染肝炎的?面對這樣的轉變,她是以怎麼樣的心情去面對?成為一個毫不知情的受感染者,心中是不是多少有一點怨嘆呢?

「許教授看過我的肝組織,認為這應該是被感染很久了,可能是我小時候曾經輸過血,也經常打針,我還記得是那一種鐵的針頭、玻璃的針管,多人重覆使用。我很可能是在那個時期就已受到感染,潛伏至今,如果我沒有主動檢驗,可能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是感染者。」

怨不怨嘆呢?「不會。生命中原本就有許多的無常跟無奈;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他的幸與不幸,遇到幸運的事,我們不要讓它沖昏頭,眩惑了我們的人生方向;遇到不幸的事,我們不要被它擊倒!尤其在面對C肝這種難纏疾病時,如果心情沮喪,喪失鬥志,一定不可能擊敗它。所以要有一個很積極的心態,你才可能跟它和平共處,甚至去克服它!沒有一場仗是注定誰輸誰贏,人類跟疾病也是一樣!我們從呱呱墜地到往生,只跟一樣東西在競賽──自己。不管是時間也好、疾病也好,各人有不同的心態跟角度來觀察,到底你是站在弱勢還是強勢的那一方。」

●「亦師亦友」猶如「寵物」

「所以我並不認為罹患C肝,是宣判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端看你有沒有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並且調整自己生活方式,讓你的戰鬥力持續的更久。」她並提及一位醫師對C肝的巧妙比喻:「就把它當寵物養嘛!不要去激怒它,就不會影響你的生活。但是必須有心理準備,要跟它相處好長的一段時間。」除了「寵物」之外,晴雯更覺得她與C肝有著「亦師亦友」的「交情」:「認識它之後,我才知道怎麼樣去珍愛身體,每當我工作過度的時候,它就會像朋友一樣拉拉我的衣角,提醒我:『小心一點喔!』」

●認同肝病防治的重要 以身為本會義工為榮

黃晴雯因此也觀察到,在台灣這個急速變動的社會中,有許多的人都可以因緣際會地很快掌握名與利,迅速地達到人生中所設定的目標,但是在做這一些有形的努力時,經常就忽略掉一些無形的警告──尤其是健康上的警訊。那麼由誰來提醒民眾呢?「我十分認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的工作,因為它的確是一個很基層的想法,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尤其是基金會的執行長許金川教授,他能將一個很嚴肅的疾病用一種很風趣的方式去呈現,讓我們能比較輕鬆地去探討它,而患者也比較能勇敢地去面對它。」所以,晴雯不但投入了義工的行列,她還燦然地笑著說:「我以身為基金會的義工為榮!」她更強調:「支持學術研究、改善全體國人健康品質,並非動一時的惻隱之心,而是啟一份長久助善的心念!」

●珍愛每一天才是生命的真價值

從一個C型肝炎感染者,到做為全國肝病防治工作盡一份心力的義工,黃晴雯這一路走來,果然是踩著不一樣的步伐,從C肝中警醒,在C肝中學習,進而因C肝而進一步成長,這不是每一個患者所能幸有的經驗。我們在讚嘆敬佩之餘,更希望所有的病友也都能分享她的心路歷程;晴雯說:「我一樣熱愛生命,但不再拒絕談論生老病死的問題。從罹患C肝之後,我開始會坦然地去面對每一天,很積極而珍惜的去使用它!我希望每個罹患C肝的人,或者任何正遭遇病苦的人,都能了解: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必然的終點,當我們走到終點,回首來時路,便會發現:生命的價值絕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在於我們是否曾珍愛所走過的每一天。」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