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十九歲肝癌少女期待一個好新肝

返回上一層

等待肝臟移植的少女~

文/趙瑜玲、蔡幼華

●花樣年華的少女對抗肝癌的夢

十八歲,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正是生命中最繽紛絢爛的黃金歲月;然而,對戴朱凰而言,卻擺脫不開肝癌的夢魘………正值青春年華的朱凰,原來跟一般的年輕人沒什麼兩樣,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未料,就在高三那年,當同學們忙於找工作,為將來鋪路時,她的肝癌腫瘤卻將她的未來蒙上一層濃濃的陰影!

●小女孩變胖了?

起初,她以為自己只是發胖了,肚子鼓鼓脹脹的,腰圍越來越粗。天真的她,原來也不放在心上,直到那不尋常的腰痛越來越嚴重……甚至痛到連站都站不起來。在同學們的關心與催促之下,她利用寒假期間到長庚醫院檢查。當醫師告訴她,她不是發胖,是腹部長了一個很大的腫瘤,下回檢查時請家長一起來。天真的朱凰並不知道腫瘤的嚴重性,也不知道「很大」究竟有多大?但是,接下去的檢查,卻讓她漸漸明白:她的病一定不輕!因為,每次與醫師談過之後,家人的表情總是那麼凝重,而且隨即將她轉往台大醫院繼續檢查。

但那時她還無法體會父母將她轉往台大的心情,雖說是想為她做進一步的檢查,其實內心深處真正的期待,是多麼希望台大的檢查能推翻長庚的說法!畢竟,「肝癌」這個事實是多麼的殘酷啊!

●為什麼是我?

無奈,一個有如小玉西瓜般二十三公分大的肝腫瘤真的早已無情地長在這位年方十八的少女身上!——「為什麼?為什麼是我?我生活很正常呀!我也不抽菸、也不喝酒,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再多的吶喊、再多的不解與怨嘆,都無法否認這個事實。就聽醫師的安排吧!醫師一定有辦法的。」多麼可愛、乖巧又勇敢的孩子啊!儘管心中有著許多的無奈與疑惑,她仍勇敢地接受了醫師的勸告,做了開刀治療的決定。更加讓人心疼的是,她的樂觀;面對即將切除五分之四肝臟的重大手術,朱凰告訴自己:「手術後就能恢復正常了,我一定能戰勝病魔!」

八十六年四月,外科李伯皇教授為她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肝臟,這讓朱凰幾乎失去了她的左肝。也許是因為年輕的緣故,手術後的恢復情形還算不錯,離開加護病房之後,她開朗地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戰勝病魔了!

●術後肝癌復發

手術後,朱凰歡欣鼓舞地迎接重生,重拾充滿希望的日子。無奈半年後,僅存的一小塊肝臟中竟又長出一個腫瘤,她的肝臟已經小到根本無法再次動手術,只好改採酒精注射治療,腫瘤再度被消除,但這也只維持了短短三個月。

八十七年二月,好幾顆小腫瘤又同時出現了!雖然接受了栓塞治療,但未料兩個月後發生了罕見的併發症——膽管壞死及食道靜脈曲張,這使她疼痛難耐並且多次吐血!從此以後,朱凰成了台大醫院的常客,進進出出醫院十多次只能靠輸血及止痛針度日……

當以前的同學們紛紛進入社會當新鮮人,靠自己的雙手為將來打拼之際,朱凰卻在醫院進進出出,雙臂佈滿打針的針孔和瘀青,腫脹而疼痛,體重卻只剩下四十多公斤,未來在哪裡?只能無語問蒼天!

●好新肝救朱凰

經過台大醫院內外科醫師們的研商,目前只有「肝臟移植」能為朱凰開闢生路,畢竟,朱凰還這麼年輕,除了肝臟以外的健康狀況都還在巔峰狀態,生命應該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但是,哪裡才能找到適合她的肝臟呢?——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
八十七年九月三日,本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消化器官移植基金會」共同為朱凰召開了一場別具意義的聯合記者會,希望經由傳播媒體的宣導,提倡器官捐贈的觀念,並為朱凰徵募一個「好新肝」。

記者會上,朱凰輕聲地說:「如果捐出來的肝臟不適合我用,也一定適合其他的病人……」望著她小小的瓜子臉,想到她此刻仍然關心著別人……她原本美麗的容顏因病魔的摧殘而黯淡,善良的心地卻在生命的磨難中更顯光采!

●朱凰的現況

現在,朱凰依然在苦苦等待適合的肝臟。期間一度因為止痛藥使用過量,罹患帕金森氏症,不能自己吃飯、翻身、行動緩慢。八十八年六月她懷抱最後一絲希望,進行化學治療,結果口腔、食道黏膜嚴重潰瘍糜爛,整整一個月都不能進食、無法言語,化療宣告失敗。原本留著一頭烏黑長髮的女孩,也因嚴重脫髮而不得已剃掉十幾年的秀髮。

自從十八歲罹患肝癌以來,她勇於嘗試任何可能挽回生命的醫療技術,可惜每次治療後,腫瘤總是消失不到三個月,又再度長出來。三年來,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比一次大,現在肚子裡的腫瘤,就像懷孕五、六個月一樣大,經常以刺痛侵蝕著她。但是朱凰從未放棄任何可能活下去的機會,因為多治療可能會多活久一點。

●期待再次的奇蹟

問她在不在乎生命的長短,她說,「就是想活下去」。三年前,醫生早已告訴她,罹患的是末期肝癌,只有六個月的生命。但至今,她靠著內心強韌的求生意志,讓她度過一千個走在生命邊緣的日子,在醫護人員的眼中,她已經創造了「奇蹟」。不過,我們仍在期待另一個奇蹟,讓她完成「想活下去」的心願。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