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共同步上肝癌路 母子連心攜手抗癌

返回上一層

人生無常,誰也不知道明天!雖然二哥、三哥相繼因肝癌而病逝,但家中好像不曾因此好好正視肝病的威脅,直到兒子在大三時,意外檢查出罹患肝癌,才讓家人驚醒,「原來這麼年輕也可能得肝癌!」這時全家族終於了解,如果再不重視肝病的威脅,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再次奪去家人寶貴的生命!

●兒子罹患肝癌 全家震驚

十三年前急性肝炎發作之後,林女士從此踏上對抗肝病的漫長路程。身為一位肝病患者,雖然很了解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三部曲的疾病史,但是萬萬也沒想到孩子比她早走到肝癌這一步。 

●意外的檢查 改變全家人的一生

林女士說,肝癌有家族史,而不幸的她的家人正好是典型的肝癌家族,她的大兒子也在高中住校體檢時發現有B型肝炎帶原,之後一直定期追蹤檢查。有一次兒子陪著她到台大門診,當時的主治醫師李嘉哲醫師順道為他安排了抽血檢查,以及他生平第一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沒想到這個檢查改變了他的一生。

因為那一次抽血檢驗了胎兒蛋白,指數竟高達二千多,同時從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疑似肝腫瘤。這些結果顯示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極高,因此醫師要求立刻住院檢查,最後確認有一個三公分的腫瘤。

這突如其來的結果,讓全家陷入一片混亂,但也因為這驚人的事實,才讓家族的人注意肝病的威脅。在醫師安排下,過去沒有做過肝病篩檢的都陸續安排做檢查,最後全家族有十一個人接受肝病的篩檢,徹底向肝病宣戰。林女士說,總要在來得及的時候趕快檢查,免得發現問題已來不及了! 

●追蹤家族史 多人因肝癌過世

林女士說,追蹤家族史,其實打從阿公就是因肝癌過世的,之後二哥和三哥也都因為肝癌而在三、四十歲的壯年失去寶貴的生命。而最令人遺憾的是,三哥曾在醫院健檢時就發現肝臟有些異常,但是兩人都不以為意,心想沒有不舒服就不管它,認為自己不會是那位倒楣鬼,但偏偏肝癌的病魔沒有放過他們,幾年之後症狀出現,確認是肝癌時都已是末期,短短幾個月就過世了。

●步上肝癌路 和兒子攜手抗癌

在孩子發現肝癌開刀切除之後的第三年,林女士也於去年底和孩子一樣走上抗癌路,在一次追蹤檢查時發現一個二點五公分的肝腫瘤。聽從醫師建議,開刀切除腫瘤,目前情況者良好。林女士說,雖然和孩子兩人都是肝癌,但是態度和想法上二人卻完全不同,大兒子是開刀恢復之後就當完全沒這回事,每天好吃好睡,快樂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她則是在生病的過程中常常擔心自己不知能活多久。直到去年除夕夜裡,聽了小兒子的一番心底話,才讓她決定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

●兒子心底話 讓她更堅強

林女士說,除夕夜時,全家四個人躺在床上聊天,在軍校念書的小兒子說出媽媽、哥哥罹病後他心中的恐懼。「當知道哥哥和媽媽罹患肝癌後,一連二周,天天做一樣的惡夢,夢到律師告訴他全家只剩他一人,那種孤單淒涼的感覺,讓他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漫漫長夜只能在長廊走來走去。

當聽到這些話時,林女士已是兩行熱淚,握著老公的手,她突然覺得肝癌好像揮之不去的陰影,怎麼掙扎都不能脫困,但也在那一刻她知道孩子多麼害怕失去她,她不再是只為自己活,只要有一口氣在,就要為家人和肝癌繼續奮鬥。

林女士說,雖然她死後有高額的保險金,孩子的吃用都不用愁,但孩子深切的愛讓她感受到,孩子最希望的是她健健康康的活著。在病友見證與鼓勵她面對明天,除此之外,多位抗癌二十年的病友也是林女士的好榜樣。她說,第一次開刀之後,恢復的過程很辛苦,心情常常沮喪,心裡好怕再動一次刀,但看到報導說好多位抗癌二十年的病友也是開了三、四次的刀,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這非常激勵她,心想他們能,為什麼她不能?

在病房裡一位住院醫師楊豐榮的鼓勵也是幫助她走出陰霾的一大助力,林女士表示,楊醫師常常給她希望,讓她覺得未來不是那麼灰色,出院後每一次心情低落時,她就會想到這一位好醫師,想到他勉勵的話,幫助她繼續往前走。

●義工生活 分享和愛 生命更美好

曾經是職場上的女強人,但生病之後林女士退居做顧問的工作,現在在基金會擔任義工。「每個禮拜五,想到要到基金會當義工,就心情特別好,精神百倍」林女士與奮的說。她表示,在基金會看到每一位義工都是愛心加上認真的心,真誠的付出,讓她也很願意在這裡分享她所有,而走過了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道路,她現在比誰都清楚肝病的每一個過程和患者的心情,幫助和她同樣遭遇的人則是她現在最大的快樂和人生最有意義的事。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