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我差點放棄自己~重生17年的故事

返回上一層

當時,我以為生命即將走向終點,固執地拒絕外科手術。 醫師的一番話改變了我的想法,竟讓我重生17年。─-西河無魚   文/蔡幼華

西河無魚是許教授的老病人,定期來台北回診已經十七年了。每次看著他與老伴相偕的背影,時間,彷彿靜止了似的──很少有人知道,十七年前他差點放棄自己、決意赴死。這次,他婉婉說出他的故事,並一再強調──希望我的故事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頑固的想法肝癌就是絕症拒絕開刀 民國七十一年,五十八歲的西河無魚任職於鐵路局。在一次公保巡迴健檢中,驗血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由於缺乏醫學常識,他完全不知道這項檢驗報告所代表的嚴重性,也就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當學醫護的女兒返家看到這份報告時,立刻機警地要求他做進一步的檢查。在家人的強迫下來到台大醫院,起初並未發現任何異狀,幸經許金川醫師細心的利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在右葉肝臟不易察覺的深處,長有一顆小小腫瘤,並且確定為肝癌。 「癌症即是絕症,就算開刀也沒用,反正我已經活到五十八歲,足夠了!如今只想靜候大限之期。」這是當年西河無魚對肝癌唯一的看法,而且頑固地認為就算開刀也只是延長三、五年的痛苦而已,又有何意義呢!所以拒絕開刀。親戚朋友的意見也呈現兩極化,有些親戚警告千萬不可開刀,建議嚐試偏方,於是前去南部接受傳統民俗療法,一個月後情況並無改善;另一方面,女兒不厭其煩地苦勸他接受正規的治療,在不忍辜負女兒的孝心之下,又再度回到台大醫院,發現腫瘤又長大了一點,但他依然堅持不肯開刀。

●許教授一席話改變一生 「如果沒有許金川教授,就沒有今天的我。」西河無魚感激地說道,「當年,許醫師三十多歲,很年輕、很有衝勁。他憑著一股救世濟人的熱誠,利用下班時間跑到病房來,不怕挫敗、苦口婆心地勸我:『早期治療存活率高,你絕對不能再耽誤時間了。』又舉例說某某鄉鄉長同樣罹患肝癌,開刀切除已逾數年,至今仍健在;相反的,許醫師的一名近親則因發現太遲,錯失開刀良機,已是回天乏術……」並且對他曉以大義:「你身為家庭的棟樑,更應該勇敢站起來面對現實,不能消極的逃避,給家庭帶來衝擊,讓妻兒失望……」不斷軟硬兼施勸之以理、動之以情,「感動之餘我終於點頭答應。」當時是由已故的外科李治學教授開刀治療,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痊癒出院,而後就是定期回診,「當時真的沒想到,這麼快,我竟已經多活了十七年!」 西河無魚感慨:「開刀前不知道自己是活在人間,日子過得懵懵懂懂。開刀後才真正開始掌握時間,活出自己。」而這一切都是因為許金川教授的一席話,才讓他及時作出正確的抉擇,重新明白生命的真諦、珍惜光陰以及與親人相處的片刻。六十六歲公職退休後,他開始與老伴環遊世界二十餘國,親賭各國風土民情,體悟天地之大、人之微渺,人生在世難能可貴,實在應該知福惜福。

●定期追蹤的模範病人宗教信仰讓他更健康 為什麼有人在肝癌術後復發率很高,而西河無魚卻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至今呢,漫長的十七年他是如何做到的? 肝癌手術後,他在生活上做了許多的調整與改變──戒除以往喝酒、抽菸的習性、不再熬夜、睡眠充足及適度的運動;飲食上完全按照醫師所指示,食用新鮮天然的食品、不再吃醃製類食物,絕不亂服藥物及補品;而且十七年來持續至醫院追蹤檢查,從未間斷或缺席,是醫生眼中最聽話的「模範生」。 訪談中我們實在看不出來西河無魚已經七十五歲了。向他求教養生之道,他懇切地表示:「絕慮棄慾,可以養神。」是西河無魚在心境上的座右銘。罹患肝癌使他走入佛陀的世界,成為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早晚各撥出三十分鐘時間禮佛及打坐。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屏除貪欲、嗔恚、執著讓他的人生觀豁然開朗,每天都有著愉快的心情。他也深刻地體會到愉快的心境對健康的影響,比任何的藥物都來的有效!也因此只要有人問他是否有秘方時,他會說:「可能是宗教信仰喔!」

●關心父母的健康子女孝順的第一步 西河無魚回想起多年前,父親因吞嚥食物困難始知罹患食道癌,為時已晚,開刀未及半載便猝然辭世;母親經常頭痛,但迷信偏方,最後不幸於外出途中中風不起,才知患有高血壓。雙親的早逝,實因子女的缺乏醫學常識,未及早治療所造成。每憶及此,心中充滿無限的愧疚與自責!相較於他的狀況,真是多虧了當時女兒的提醒、強迫他做盡一步檢查,否則他可能早就不在人間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有切身之痛的西河無魚常常提醒周遭的朋友,如果不希望發生這樣的遺憾,就從具備醫療知識開始做起,隨時注意父母的狀況,才能擁有健康長壽的雙親。

●給肝癌病友的真心忠告 採訪時,精神飽滿的西河無魚緩緩地述說患病過程,他在言語中所展現對生命的把握,使我們訝異!而忍不住一再地要求他給病友們一些建議。 要懂得「放下」──「不要操煩,面對事情,處理完就要“放下”。」西河無魚笑笑地說,「我的真心忠告就是,充分利用你所擁有的每一分鐘。」就是這種豁達樂觀的態度,讓他在重生的十七年裡,無視人人聞之色變的病症,活得比健康人更充實、更平靜、更愉悅。各位病友及家屬們,在聽過了西河無魚的故事、領略了這番忠告之後,會您是不是也可以感受到──肝癌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它,學習以另一種態度來看待人生。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