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同時有B肝和C肝 如何治療較好?

返回上一層
全台估計有200多萬B型肝炎帶原者、40~60萬C型肝炎感染者,其中有些人同時染有B、C肝炎病毒。
 
不過,臺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暨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劉俊人,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同時感染B肝和C肝者,體內的病毒會互相影響。在台灣,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先得到B型肝炎、才感染C型肝炎,此時,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B肝病毒的濃度變低,所以有些人甚至會有測不到B肝病毒的情形,但體內還是有B型肝炎病毒存在。
 
一般來說,由於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因此病人的B肝病毒濃度都比較低,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先治療C型肝炎,只有少數的病人會從B型肝炎開始治療。
 
在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尚未問世、普及之前,治療C型肝炎的標準療法都是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此療法不僅可以治療C肝,對B肝病毒的控制也有幫助。不過,因干擾素加雷巴威林的副作用較大,有些病人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中斷或不願意接受治療,治療接受度沒有這麼高。而在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大部分的病人都願意選擇口服藥,治癒C肝的成功率可達95%以上。
 
不過,對於合併B、C肝病毒感染的人來說,以全口服藥治療C肝最大的問題是口服藥對控制B肝病毒沒有幫助,因此這些病人在治療C肝的同時,必須嚴密觀察B肝病毒在體內的變化情形。
 
台灣目前沒有一定的治療指南,大多醫師選擇在治療病人的C肝時,密切追蹤其B肝,若發現B肝復發就趕快治療;但如果病人有意願、經濟也許可,也可以選擇在治療C肝時自費用藥預防B肝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