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根治有望嗎?藥物積極研發中

返回上一層
國內約有200多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治癒B肝是所有患者的夢想,醫學界也正如火如荼針對B肝病毒進行新藥研發,希望能找出「弱點」一舉攻克!目前已有多種藥物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未來5年、10年,或許有機會上市,值得期待。
 
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副教授楊宏志,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B肝新藥的研發百家爭鳴,不過治療的機轉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抑制或破壞病毒,使病毒不能複製,自動消減;二是促進人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
 
在抑制或破壞病毒的研發方面,著重於發展小分子藥物或基因治療藥物,阻斷病毒複製,或抑制病毒蛋白的製造,有效壓制病毒量,如此一來有機會喚醒身體免疫大軍,達到更好的病毒清除效果,並且期待直接破壞cccDNA(共價閉合環狀DNA),達到根治結果。
  
B肝新藥還有另一大類機轉,即透過促進人體自體免疫功能,與B肝病毒對抗。人體免疫力可分先天免疫力,以及後天免疫力,先天免疫力扮演第一線防疫的角色,一旦病毒或細菌入侵時,人體會發燒產生干擾素,大量製造白血球進行攻擊,不僅對於清除病原菌很重要,對於發展抗原專一性的後天免疫也很重要。
 
B肝治療的新藥研發已有初步結果,多款新藥已經走出實驗室、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雖然有效性和安全性必須再反覆確認,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距離上市已非遙不可及,為患者帶來治療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