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運動雖可強身 遇上B肝還是別鐵齒

返回上一層
自以為是的個性如果套用在健康上,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曾提及有一位40多歲的病友,平常身強體健,雖然患有B肝,卻沒有定期追蹤,只有偶而公司體檢才會去抽個血,肝指數也都正常,因此認為運動能強身,有一天卻突然右上腹部一陣劇痛,倒在地上爬不起來,送醫急診,發現體內的6公分肝腫瘤破裂出血流到腹腔內,刺激腹膜,才會腹部疼痛不已。
 
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中表示,肝病患者等到不舒服的時候再就醫,多半已經肝臟末期,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即使是罹患肝癌,腫瘤在10公分以下一般是不會痛不會癢的,等到會痛會癢甚至黃疸、暴瘦,這時候再找醫生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一旦罹患了B肝、C肝,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如果沒有罹患B肝也要篩檢是否有抗體,如果沒有就要趕快打疫苗,但如果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有抗體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雖然血液中沒有病毒,實際上肝臟病毒還在,等於以前曾帶原,因此還是有肝癌風險。因此成人就算有抗體每年還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擁有正確的保肝知識,才能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