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消滅肝病 全台總動員 2019超商門市篩檢場次公布

返回上一層
肝癌在國內癌症10大死因中雖已退居第2位,但死亡率仍居高不下,更發現肝病患者不追蹤、治療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會與7-ELEVEN自2006年合作「救救肝苦人」計畫,在每年深入台灣各地及偏鄉推廣護肝觀念,並與當地衛生院所、7-ELEVEN門市合作進行免費肝炎、肝癌篩檢。
 
過去偏鄉民眾若想到醫療院所做肝病篩檢,交通時間平均可能至少要花1小時,但自2014年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開始將7-ELEVEN門市當成「偏鄉保肝篩檢站」後,大幅縮減民眾交通往返的時間,同時加快偏鄉篩檢的速度,肝基會以7-ELEVEN門市為據點,每年平均舉辦超過24場肝炎及肝癌篩檢活動。
 
    正因為肝臟是無聲的器官,等到感覺到痛、怪怪的,多半已是難以治癒的後期,因此,定期篩檢的重要性,是避免肝炎帶原者,從慢性肝炎變成肝硬化,更不容易得到肝癌。位於雲林沿海一帶的7-ELEVEN新台西門市林店長,因過去曾帶家中長輩前往醫院就醫,醫生的一句:「怎麼又是麥寮鄉?」,讓她發現雲嘉一帶罹患肝病的比例偏高,且當地長輩多半獨居,忽略健康預防觀念,加上公公因肝病過世,在10多年前先生也因為看到「救救肝苦人」活動進而檢驗出C肝,才沒錯過黃金治療期,家族也多有肝病病史,更想藉由門市的力量,協助患者提早發現並展開治療,積極推動篩檢活動,希望減低雲嘉地區的肝病發生率。
 
「救救肝苦人」計畫推動14年來,走過全台鄉鎮共計15.3萬以上民眾受惠偏鄉社區與7-ELEVEN門市的免費肝病篩檢服務,其中發現逾2.1萬名B、C肝帶原者,並協助近200位肝癌患者確診與就醫。而參與肝病篩檢的民眾中,有7成表示訊息來自超商店員、門市海報及親友,顯示7-ELEVEN門市對社區衛教宣導的重要性。民眾除了響應肝基會舉辦的免費篩檢活動外,即日起至7月底到7-ELEVEN門市捐款箱投下零錢或使用ibon小額捐款,一起救救肝苦人。免費門市篩檢活動場次查詢(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