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糖尿病患者仍有低血糖風險?陳愛華醫師解答

返回上一層
甲狀腺有結節 一定要做穿刺檢查嗎?老人家本來血壓就比較高 沒症狀就沒關係?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有低血糖的危險?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愛華來解答。
Q:
甲狀腺有結節 一定要做穿刺檢查嗎?
A:
甲狀腺結節是健檢當中最常發現的甲狀腺異常,在女性年長族群中更是常見。絕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其中僅有約5%是惡性的。因此通常發現結節之後,新陳代謝科醫師會根據結節的大小、形狀以及型態判斷是否要進一步化驗。
 
一般來說,若結節超過1~1.5公分時,會建議做「穿刺檢查」,以排除惡性。甲狀腺穿刺檢查是用如抽血大小般的細針,直接從頸部扎到結節所在之處抽取細胞化驗,過程快速,且不需要麻醉或者打麻藥,算是風險很小的侵入性檢查。
 
Q:
老人家本來血壓就比較高 沒症狀就沒關係? 
A: 
大部分的高血壓沒有症狀,但卻是心臟血管疾病的殺手。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老人,每兩位中就有一位有高血壓,以致造成中風的盛行率高達每六人就有一人。
  
根據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80歲以下的一般民眾,血壓應該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而如果有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糖尿病、心臟病等,則可能需要控制更加嚴格。但是若是年紀超過80歲且沒有上述這些慢性疾病的話,則可稍微放寬到150/90mmHg以下。因此,雖然血壓會隨著年紀逐漸增加,但是越是年長,中風等疾病機率越高,因此,血壓仍舊應該要按照標準來控制,除了藥物之外,配合飲食、運動等,並時常量測血壓,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Q: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有低血糖的危險?
A:
糖尿病的患者由於身體製造胰島素不足以及有胰島素抗性等問題,所以需要服藥治療。有一些糖尿病的藥物機制是會刺激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或者是直接補充胰島素,如果服用了這類藥物,但卻超過平常進食時間而沒吃東西,或者是劇烈活動消耗太多的能量,就會容易有低血糖的風險。
 
因此,定時定量進食,以及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就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如若常常發生低血糖,則需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或者換成不會造成低血糖的新型藥物,就可以大大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