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粗粗像菜瓜布 纖維化不可逆嗎?

返回上一層
肝實質病變是醫學上名詞,跟「肝粗粗」指的其實是同一件事,也稱為「肝纖維化」。至於為何肝會粗粗?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兼任主治醫師郭建興,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健康的肝臟,在超音波影像上看起來表面平滑、質地顆粒呈細緻且規則。發炎以後,肝細胞會被破壞而死亡,肝臟在修復過程中,會用纖維組織來修補,原來細胞組織留下來的空間,就會被纖維組織所取代。這些纖維化組織就像皮膚受傷後所產生的疤痕一樣,會破壞原來肝臟組織的架構,使得肝臟表面不再平滑,質地顆粒變粗糙及不規則狀。
 
肝纖維化雖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如果置之不理,肝臟一直處於發炎狀態,纖維組織愈積愈多,10至20年後,就會朝向肝硬化演進。
 
肝臟出現纖維化,不僅會讓肝臟彈性變差,也會使肝內血管阻力增加,影響肝細胞的運作及阻礙血流,造成肝門靜脈的壓力過高,致使肝臟功能進一步受到損害。
 
要避免肝纖維化走向「硬」化之路,最重要的就是要揪出導致肝纖維化的原因,加以矯正或治療,阻止肝臟繼續發炎。如酒精性肝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酒;慢性C型肝炎、B型肝炎患者,只要好好接受藥物治療,抑制體內的病毒,就有機會改善肝纖維化的狀況,恢復肝功能。
 
過去多半認為,肝纖維化是不可逆的,但現在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只要找到致病原因,遠離傷肝因子或接受藥物治療,即使是重度肝纖維化,也有機會被「逆轉」。曾經有一位嚴重肝纖維化的病人,戒酒、減肥之後,肝纖維化大幅改善了。但這必須經過好幾年的努力,才有可能實現。
 
經由切片取下的肝臟組織,在顯微鏡下,檢驗人員可以觀察染色後的肝臟組織中纖維分布情形。根據法國METAVIR小組所訂的肝內纖維化之表現,由正常、肝纖維化到肝硬化,約分為F0、F1、F2、F3、F4等五期:
●F0:正常肝組織。
        (無纖維化。)
●F1:輕度纖維化。
        (纖維化侷限在肝門脈區中,無間隔。)
●F2:中度纖維化。
        (少許纖維束自肝門區伸出至小葉中,有少數間隔。)
●F3:重度纖維化。
        (許多纖維束自肝門區伸出至小葉中,有多數間隔。)
●F4:嚴重纖維化,此時纖維組織已連貫起來圍成一圈一圈的,可診斷為肝硬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