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吃藥只能治標 胃食道逆流可以手術根除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深植人心的廣告,卻是許多人難以擺脫的症狀。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章銘表示,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就是指胃酸跑到食道內。由於食道黏膜對胃酸沒有抵抗力,長期胃食道逆流,會造成食道黏膜受損,一開始可能只是紅腫,到後來會有發炎、出血、食道狹窄等情形。
 
胃酸就會逆流進入食道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腹腔內壓力增高。讓腹內壓力增加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還有就是暴飲暴食;胃蠕動功能不好,食物容易積存在胃裡面,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另一個因素則是解剖學上的異常,導致上半部的胃凸到橫膈膜之上,形成裂孔性疝氣。
 
9成以上的胃食道逆流病患服用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症狀。可是藥物只能治標不治本,要根絕胃食道逆流絕對要從生活飲食習慣改善起,例如:肥胖者需要減重、吃東西吃六、七分飽,太甜、太刺激的食物少吃,還有吃飯的時候要跟液體分開食用,還有宵夜也是禁忌,睡前食物沒有消化完全導致胃酸大量分泌,躺下的姿勢容易逆流。
 
不過要是已經有嚴重的食道裂孔疝氣或是藥物治療半年以上無效、症狀嚴重影響生活者;以及產生食道出血、狹窄,或產生巴瑞特氏食道等併發症,可以考慮採取手術,標準手術方式是用腹腔鏡進行「胃底摺疊術」來改善胃食道交接處肌肉過於鬆弛的問題,尤其是對於有食道裂孔疝氣這種較嚴重等級的病患來說,此法較為有效。有些患者雖然賁門區的肌肉同樣有鬆弛問題,但不像食道裂孔疝氣那麼嚴重,可以考慮使用侵入性較小的內視鏡治療方式。
 
李章銘教授強調,巴瑞特氏食道不完全等於癌前病變,如果食道黏膜變成正常的胃或小腸黏膜,只要先觀察;若變性是輕微的,也是先觀察;如果演變成嚴重變性,應視同癌前病變,可考慮內視鏡射頻燒灼術處理。方式是根據病患的食道直徑,利用探頭將特定的食道病變進行燒灼,可針對食道表皮的病變,去除黏膜內的腫瘤。
 
但病變已是食道癌,治療選擇就不相同,早期食道癌要以內視鏡做食道黏膜切除;如果更嚴重、癌細胞已經侵犯到下黏膜的患者,就要做食道切除重建手術。